新华网 正文
我国力推三项举措激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2017-03-28 18:20: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罗争光)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28日表示,“十三五”时期,民政部门将在进一步降低制度性准入门槛、释放政策效益、实行全方位激励等方面加大对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激励扶持力度。

  全国老龄办、民政部等部门28日联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进行解读。

  孟志强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自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初步建立了激励社会力量投资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体系。目前,全国民办养老机构发展迅速,约占养老机构总数的40%,许多省份已经超过50%。

  他表示,尽管相关激励措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养老机构作为一般建设项目的审批和行业准入中存在的审批周期长、环节多、门槛高,以及优惠政策不落地等问题。

  孟志强介绍,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加大对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激励扶持力度。

  一是结合规划实施,持续实施好有关文件,完善配套措施,进一步降低制度性准入门槛。

  二是继续落实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等,以及规划建设、购买服务、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方面的扶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效益。

  三是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的措施纳入发展规划、改革试点、地方激励、提高服务质量等工作中去,实行全方位激励。

  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例将提高到28%。规划提出,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人社部:三项举措实现“十三五”期间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28日表示,“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增收”、严管等措施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综合施策,实现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
    2017-03-28 18:13:05
  • 上海户籍老年人口比例超31% 多数老人希望在家养老
    上海市民政局、市统计局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457.79万人,比上年增加21.84万人,增长5.0%;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的比例再较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达到31.6%。
    2017-03-28 17:36:08
  • 小“蝇贪”侵吞3600万养老金 房产10处日进斗金
    他在向检察官供述时还大言不惭:“我自己一间办公室,身后的文件柜里每天都有几十万元现金进账。一开始我还数数,后来我也不数了,反正也不实际缴纳,随手我就扔柜子里。”
    2017-03-28 08:38:32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