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汇局: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2017-03-31 21:09:12 来源: 外汇局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2016年末外债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6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近期外债形势和外债管理改革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2016年末我国外债规模总体情况。

  答:总体来看,2016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呈稳步回升态势,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16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4207亿美元,较2015年末增加377亿美元,增幅为2.7%,外债总规模连续三个季度稳步增长。据初步计算,2016年末我国负债率(外债余额/GDP)为13%,债务率(外债余额/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为65%,偿债率(中长期外债还本付息与短期外债付息额之和/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为6%,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比为29%,以上各项外债风险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问:如何看待当前外债规模变化?

  答:我国对外债务去杠杆化进程基本完成,积累风险逐步释放。2016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4207亿美元,较2014年末的历史高点下降3593亿美元。

  具体来看,2014年末到2016年第一季度,是我国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的阶段。我国企业加快偿还有关债务,2015年全年下降3970亿美元,2016年第一季度下降515亿美元。这有利于降低我国外债积累的风险,减少企业高杠杆经营和货币错配风险。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随着前期外债去杠杆化告一段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便利企业跨境融资的政策落地,我国企业利用外债开始回升。2016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分别回升248亿、427亿和217亿美元。

  问:对2017年我国外债规模形势有何判断?

  答: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产能调整、产业升级等政策措施推动下,我国经济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适度规模的借债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必要手段,我国企业将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变化,自主决定借用外债的时期、规模和币种结构,我国的外债整体将呈稳步回升态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今年外债规模管理改革首批试点名单出炉
    发改委表示,在年度外债规模内,上述11家试点企业可灵活把握发债时机,自主选择发债时间和发债批次,境内外统筹使用外债资金,降低借款成本,提高发债效果。平安人寿这次债券发行,也是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后,首只由境内主体直接到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
    2017-02-15 09:04:05
  • 机构加杠杆套利反“被套” 委外债基进退两难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国内债市调整与金融机构加杠杆套息模式接近尾声、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不断缩窄有关。机构资金的进入一方面能部分弥补此前赎回潮造成的资金缺口;另一方面或许预示着机构对接下来债市行情的判断。
    2016-12-15 07:41:36
  • 债市投资难度加大 委外债基如何延续“规模神话”
    近期债券市场持续调整,受基础市场的拖累,11月份以来债券基金投资和发行遭遇双重打压。值得注意的是,年内规模持续扩容的委外定制债基,近期也面临一定的机构赎回压力。盛极一时的委外基金是否会迎来爆发式增长路上的“第一道坎”,又能否延续其“规模神话”,引起市场关注。
    2016-12-01 16:35:27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3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