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孪生兄弟双立军功慰先烈
2017-04-01 19:04: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4月1日电(马令、石敬德)清明节将至,51岁的李淮珠来到大峰山下,把两枚三等功军功章轻轻放在祖父李洪勋的墓碑前——这是自己的双胞胎儿子,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下士李永山、李永水托他带给曾祖父的告慰。

  大峰山,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战中,19岁的李洪勋加入八路军,英勇战斗,三次负伤,屡立战功。他的8名亲人也先后投身革命,哥哥李洪宾身为地下党员被特务暗杀,弟弟李洪太在解放战争中担任指导员,在南下浙江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虽然战火硝烟已散去半个多世纪,但李家先辈的烽火故事流传乡邻,一直被后人视为留下的“最宝贵财富”。2012年,听着先烈战斗故事长大的李永山、李永水,双双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参军入伍。就像红色土地孕育的“两粒种子”,这对双胞胎兄弟在军营沃土很快茁壮成长:哥哥第一次参加旅理论考核,就进了前十名;弟弟新闻日评精彩不断,在旅政工网上“露了脸”。在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时,旅里组织理论普考遴选理论宣讲员,哥俩以“双百”成绩,在众多理论骨干中脱颖而出,成为全旅仅有的两名义务兵宣讲员。

  入伍一年后,兄弟俩同时被推荐到装甲兵技术学院学习,毕业后双双分入修理连。哥哥结合院校所学苦练,很快成为装甲底盘修理“技术大拿”;弟弟主动拓宽业务能力,成功考取装甲驾驶员一级资格……不仅如此,两人还双双入选旅夜战夜训器材改进攻关小组,他们合力研制的汽车修理“窥探器”等辅助器材在全旅推广。去年底,两人一起走上全旅“五会”教练员比武场,双获优秀,同立三等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