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日22时17分“清明” 杏花微雨天下皆春
2017-04-02 16:07: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记者 周润健)“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4日22时17分将迎来“清明”节气,此时节,我国南北气温普遍回升,杏花微雨,桃李争艳,天下皆春。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为清明节气开始。据《淮南子·天文训》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在春分后半个月,此时阳光明媚,惠风和畅,杨柳垂丝,绿草如茵,满眼春意。尤其在我国江南,清风细雨构成一幅诗意清新的民俗水墨画。

  春天的风,清明的雨,清明时节春意浓,花在枝头已十分。民俗专家表示,清明,除了缅怀追思之外,它还是一个郊游、踏青和探春的好时机。寻春问柳,游山玩水,陶冶性情,怡然自得。

  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风俗画《清明上河图》就极其生动地描绘出以汴京外汴河为中心的清明时节的热闹情景。在这一画卷中,画面人物就达550多人,牲畜50余头,船20多艘,车、轿20多乘。清明踏青之盛况,可见一斑。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清明期间,全国大部无明显冷空气活动,气温整体呈回升趋势,且较常年同期偏高,适宜出游。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清明时节,虽然天气渐暖,但气温波动大,早晚仍较凉。外出游玩时,要注意添衣保暖,劳逸结合,不要过于劳累,最好随身携带感冒药物;注意防花粉过敏,在花粉多的场所,可戴上眼镜和口罩,做好防护;多喝水,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随意采摘鲜嫩的野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二十四节气的文化意蕴
    11月30日,在埃塞俄比亚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经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 —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6-12-05 16:56:43
  • 新华网评: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
    清明节带给人们更多的,当为对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反思与传承。这不仅是匡扶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需要,更对激励人们追梦前行具有积极意义。
    2017-04-02 10:49:18
  • 清明雨纷纷?南方大部雨水暂停 北京太原等破20℃
    预计清明小长假(4月2日-4日)期间,南方整体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仅西南一带仍处于阴雨状态。与此同时,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呈回升趋势且较常年同期偏高,尤其是北方,温暖程度将被再次刷新。
    2017-04-01 18:22:30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