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到闽南拜祖先”——两位台胞的祭祖故事
2017-04-03 15:32: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4月3日电(记者许雪毅)上世纪90年代初来福州创业,台湾宜兰人张传来想着,一定要抽空到闽南“拜拜祖先”,但祭祖的愿望直到近20年后才得以完成。

  不着急也许是因为笃定。张传来随身携带着一本《张氏族谱》,上面清楚地显示,祖籍地在福建漳州诏安县,他是祖先迁台的第17代。

  1992年,张传来38岁时,他跟着祖籍福州的台湾老师和朋友来到榕城,成立了一家树脂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防火阻燃剂系列产品和防火木材等。与福建师范大学老师合作项目,一起跑业务开拓市场,张传来忙得团团转。

  那时张传来所在的福州仓山区是“鸟不拉屎的地方”,更不用说祖籍地所在的诏安县秀篆镇北坑村了。

  业务繁忙,加上山路遥遥,张传来寻根祭祖的念头一年年耽搁下来。

  2011年,张传来第一次回诏安祭祖。听到当地干部说“欢迎你回来”时,他心里暖暖的。“‘回来’和‘来’不一样,感觉回到了家。”他说。

  看到清朝时的墓碑保存得那么完好,他很激动。“找到了自己的根,心里一下子踏实了。”

  此后几年,只要有空,张传来都会回诏安祭祖。按照当地风俗,诏安人在清明节这一天过“新清明”,在整个农历三月期间过“古清明”。不久前,张传来和在上海的台胞张明正相约到诏安祭了祖。

  张明正来自台北,是祖先迁台的第19代,寻根到诏安后,听说福州有一位“叔公”,于是跟他取得了联系。

  这次,一个开车从上海到了诏安,一个坐动车从福州到了诏安,两人跟着当地宗亲,用米箩挑着鸡鸭鹅、米粿、水果等上山祭拜祖先。

  “两岸的祭祖习俗差不多,感觉诏安的更传统、更隆重。”两位台胞对记者说。

  张明正带着爱人、妈妈、妹妹以及儿女都祭过祖。“我要让大家实地感受一下,当年祖先爬山过海,到达台湾是多么不容易。”张明正说。

  张传来也计划着,让一双儿女今年回一趟诏安。“这是传承,必须的。等孙子孙女大了,他们也要来。”张传来说,“我们做长辈的有义务告诉子孙,饮水思源。”

  张传来把回诏安祭祖的消息告诉了新北张氏祠堂里的宗亲。“祖先从诏安迁到台北,后来又有一些支系迁到宜兰、嘉义等地。现在我们在台湾各地的宗亲有四五千人,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回诏安祭祖。”

  “这些年,每年都有几十批次的台胞回诏安祭祖。一些台胞不仅自己来,而且把儿女也带来认祖归宗。”诏安县台联会长杨红贞说,两岸血脉亲情的联系代代延续,谁都割舍不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重阳节:港澳回乡祭祖 台湾赠金敬老
    佳节又重阳。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赛纸鸢(风筝)等传统的庆祝方式,都为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打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印迹。但在传统之外,港澳台地区庆祝重阳的方式也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2016-10-09 19:25:39
  • 海南将举办海峡两岸南宗道教祭祖大典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海峡两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暨玉蟾宫落成开光十周年庆将于4月20日至21日在海南定安县举行。
    2016-04-14 00:53:53
  • 连战回马崎祭祖十周年:把两岸连姓宗亲联系在一起
    4月8日,海峡两岸300多名连氏宗亲相聚漳州龙海市榜山镇马崎村,纪念连战回乡祭祖十周年。此次来到马崎参加纪念活动的山西连氏宗亲连旭升,十年前也在现场参与见证了连战回乡祭祖。
    2016-04-09 16:42:29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