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年一清明 一岁一追思——菲律宾华侨华人祭奠华侨抗日先烈
2017-04-04 18:03: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4月4日电  通讯:一年一清明 一岁一追思——菲律宾华侨华人祭奠华侨抗日先烈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王羽

  清明时节,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北部的华侨义山公墓,李康希和吕水涯两位老人表情凝重,难掩哀思,他们站在“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前,深深地鞠了一躬。

  作为70多年前曾经参加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的老战士,两位老人已是连续第11个清明节来到这里祭奠当年牺牲的战友。

  “自从2007年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建成之后,每年的清明节我们都会到这里,祭奠我们的战友,”87岁的吕水涯对新华社记者说,“每次来到这里我的心情都特别沉重,不仅因为我会怀念起当年那些在对日作战中牺牲的战友,更因为现在在世的‘华支’老战士越来越少了,能来参加清明节祭奠的就更少了。”

  在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馆里,94岁的李康希在外孙的搀扶下,一遍又一遍地凝视当年战友们的照片。他回忆道:“1942年日军占领菲律宾全境后,52名在菲华侨成立了‘华支’,与菲律宾人民一道反抗日军侵略。”那时的李康希只有19岁,在随后三年里,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最多时有700多人。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华支”共参加大小战役260多次,击毙俘获2000多敌人。

  除了还健在的“华支”老战士,4日上午一同参加清明祭奠活动的还有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全体人员在纪念碑前敬献花篮,祭拜默哀,表达对华侨先烈们的崇敬与哀思之情。

  赵鉴华表示,隆重祭奠先烈英灵,不仅是为了铭记战争的残酷、和平的珍贵,也是为了重温中菲两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御外敌的难忘历史。这一座座石碑不仅铭刻着英雄的不朽,更见证着中菲人民的血脉情谊。

  祭奠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菲律宾中华总商会会长吴荣祥说,菲律宾华侨华人在清明节祭奠华侨抗日烈士的活动已经持续多年,组织这一活动不仅是为了追忆逝去的生灵,更是为了弘扬烈士们宁死不屈的高尚情操。

  1942年日军占领菲律宾后,菲律宾华侨华人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组织“华支”等武装力量与敌人展开城市和农村游击战,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作出了贡献。为缅怀华侨抗日烈士的不朽功勋,2007年旅菲华侨华人在马尼拉华侨义山公墓建立纪念碑和纪念馆,祭奠200余名华侨抗日烈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旅法华侨遭警察枪击身亡 当地华人悼念抗议被驱赶
    巴黎时间26日晚20点10分,一名浙江青田籍刘姓华人在巴黎19区的住所内被警方破门而入,一枪击中心脏,当场毙命,引发民众哗然。27日晚,400余名华人组织抗议和悼念活动,质疑警方执法过度。
    2017-03-29 20:50:27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49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