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约车新政后"滴滴村"路向何方
2017-04-06 07:57:50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路在何方?

  西北旺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很头疼,与拆迁后村民们住上干净整洁的几个小区相比,后厂村实在是个“老大难”问题。

  据西北旺村村支书介绍,后厂村是西北旺村下的一个自然村,原本与其他几个自然村一起,计划从2001年开始按规划逐步拆除,并建成“百旺新城”居民区。随着时间推移,附近其他几个村子都已先后被拆迁搬入新居,村民生活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因工程进度原因,后厂村一直未彻底拆迁。加之村子周边停车众多的问题,对附近的交通亦是一个不可不治的“症结”。

  随着外来人口的迁入,原本只有几百户村民的村子,逐渐容纳了成千上万人,早已饱和,这让属地的管理难度加剧。村支书解释,“单从卫生方面讲,因为居住人口多,产生的垃圾也就水涨船高。我们每年在卫生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多的,每天都会有人开车去清运村里的垃圾,也会有清洁工打扫卫生。”

  因村里的外来人口有不少从事搬家、滴滴等行业,停车难也是让村委会头疼的一个问题。据村支书介绍,此前因道路两侧乱停车、严重影响附近的交通,出于这样的考虑,村内设了免费的停车场。“但是司机师傅们有时很不自觉,如果没人看着要求他停到停车场,就会在路边随便停。”因村里仍属于村民自治,村委会也没政府拨款,因此村里的环境、治安等管理都让村委会觉得“压力很大”。

  不过,西北旺村村委会另一工作人员也表示,也许过不了多久,“滴滴村”就会改头换面。但那些开货车搬家的人们和村子里来自外地的滴滴司机们将何去何从,似乎还没有定论。他们曾是改变后厂村的主力大军,谁又能说将来他们不会是推进后厂村升级、蜕变的生力军呢?

  ■记者手记

  终点未到

  不必苦守孤岛

  母亲把小孩背在竹筐里逛街,道路旁做水煮鱼的小菜馆,随处的臭水沟和垃圾,满耳听不懂的重庆话……后厂村的这番景象与周围大名鼎鼎的中关村二小、西山壹号院、中关村软件园等格格不入,活像一座被围困的孤岛。

  村里人说,滴滴盛行之时,住在村里的人少说也有500人都干起了滴滴司机,他们有的放弃以前的工作,有人从远处蜂拥而来,有的只是凑凑热闹。儿女被丢在老家、逼仄的居住环境,这都不影响他们跑滴滴的热情,因为辛苦就有钱赚。网约车新政实施后,村里的马路上仍然停着许多辆渝H牌照的新车。

  滴滴村是北京城乡结合部的小缩影。网约车新政的门槛儿,让不少背井离乡来京,试图通过网约车实现“大城市梦”的人望而兴叹。为他们惋惜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网约车的大肆发展、扩张与当下治理北京交通拥堵和“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紧急要务有着明显冲突。但俗话又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不管对滴滴司机还是对网约车平台来说,这都不会是终点。当下互联网+大潮汹涌,创新产业蓬勃发展,放眼未来的市场和空间,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值得去抓牢。(记者 康佳 文并摄)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滴滴逐步停止对北京非京牌网约车派单
    近日,一些滴滴司机收到公司发送的信息:“根据北京交通主管部门要求,21日起,我们将逐步停止对北京三环内非京牌网约车派单,为了保障各位车主的权益,滴滴建议,您可回到车牌归属地继续接单;或参与回收二手车、优惠购车、优惠租车计划。”
    2017-03-21 16:32:00
  • “京人京车”网约车新政缓冲期过半 “滴滴”三环内不派单
    昨天开始,许多网约车主反映,滴滴开始停止对北京三环以内地区非京牌网约车车主派单。滴滴官方发给车主的短信里显示,从昨天起,滴滴已逐步停止对北京三环内非京牌网约车派单。
    2017-03-21 16:29:59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56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