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部门首次公开10个重点项目预算 同步公开绩效目标
2017-04-08 08:20:2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部门首次公开10个重点项目预算

  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措施,同步公开绩效目标,为推动中央政策落实“不跑偏、不走样”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一个新亮点在于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等10个部门首次向社会公开了10个重点项目的预算。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了增强部门预算透明度,加大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力度,2017年财政部选择了10个部门,每个部门1个重点项目,列入《中央部门预算草案》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

  作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上述10个部门在公开10个重点项目情况时,同步公开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包括:项目年度绩效目标,量化的绩效指标,如产出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效益指标,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以促进社会监督。

  如国家卫计委公共卫生专项任务年度总体目标中就提到,妥善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成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任务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数量指标中提到,要培养杰出青年科研人才200人左右。

  对于为何要公开10个部门重点项目的绩效目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也是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的关键依据。2017年在公开项目预算时同步公开项目绩效目标,将有利于强化部门责任意识,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中央政策落实“不跑偏、不走样”。

  此外,也有利于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度,更好地反映部门履职能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还有利于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后,资金使用单位对照年初确定的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和相关中央部门组织第三方机构及专家学者开展绩效再评价,促进部门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改进预算编制办法。

  焦点1

  环保部拟投575万研究雾霾成因等

  在环保部的预算中,记者发现,环保部拟支出1.8亿余元实施并管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575万元用于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

  随着环境问题突出,大气、水、土壤等问题受到关注。以大气污染防控为例,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就明确表示国家将设立专项基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集中攻关,抓紧把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研究透,使治理更加有效。

  根据环保部的项目计划,将重点基于相关科研机构现有观测站点的组网运行,获取重点区域大气颗粒物与气态污染物的理化特征、气象要素、边界层要素等。同时,开展区域大气重污染过程的发生发展、特征表现、成因溯源等综合分析。

  重污染天气预警也将更加快速和精准。根据计划,将开展大气重污染精准化预报模拟,对冬季采暖期等重点时段的重污染天气情况进行预测分析,为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预报预警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其“生态效益指标”显示,通过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提供长期稳定的科技支撑,将辅助推动三个以上省市重污染天气减缓和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焦点2

  10个重点项目年度资金总额达563亿

  在10部门首次公开的10个重点项目中,记者统计发现,其年度资金总额达563亿元。其中,列入今年财政预算的资金552亿余元,其他资金11亿余元。

  在10个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年度投入资金最高,为273亿余元。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说明,预算的2665060万元共分为四块,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90160万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8770万元、项目组织实施费14030万元、信息网络建设及修缮等项目2100万元。按其绩效指标,今年将培养杰出科研人才200余人。

  对于达14030万元的项目组织实施费用,情况说明显示,主要包括科学基金项目受理、评审活动支出。

  此外,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年度投入资金也超过260亿元,包括民口42个重点专项预算190.6亿元,外交等方面的重点专项66亿元,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专项(国内研究)(新立)3.5亿元,纳入相关专业机构的部门预算渠道进行安排。

  10个项目中,国家林业局的湿地保护与管理项目年度资金最少,为2100万元,用于国际重要湿地监测、国家重要湿地确认等。

  焦点3

  所有项目满意度目标均高于80%

  此次公开的10个重大项目的支出绩效目标表中,都单列一项满意度指标。虽然项目不同,但所有项目定的满意度目标都高于80%。其中,交通运输部中央水域救助专项业务费项目今年定的两个满意度目标都高于95%——搜救协调机构满意度≥95%、被救助对象投诉率≤5%。

  记者发现,每个项目满意度指标的目标群体不同。

  统计局普查及大型调查项目的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是社会公众数据咨询投诉率不超过5%,林业局湿地保护与管理项目今年定的目标是社会公众满意度超过85%。

  水利部水文测报项目定的满意度目标则是上级主管部门满意度≥90%;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定的满意度目标之一是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对项目承担单位工作进度的满意度≥80%。

  环保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定的两个满意度目标分别是参与单位对技术支持工作的满意度≥80%、培训学员的满意度≥90%;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定的目标是入选学者和入选单位满意度都≥90%。(记者 王姝 黄颖 吴为 王梦遥 信娜 李玉坤 沙雪良 赵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如繁星闪烁!丽水湿地公园萤火虫漫天飞舞
    如繁星闪烁!丽水湿地公园萤火虫漫天飞舞
    北京受损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工人“修不过来”
    北京受损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工人“修不过来”
    广西柳州:24万株洋紫荆竞相绽放
    广西柳州:24万株洋紫荆竞相绽放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7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