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面向未来,通信卫星如何助力中国“天地互联”?
2017-04-12 20:32: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昌4月12日电 题:面向未来,通信卫星如何助力中国“天地互联”?

  新华社记者胡喆、白国龙

  回首过往,航天事业高歌猛进;面向未来,通信卫星又将如何“展翅翱翔”、助力中国实现“天地互联”?

  通信卫星,顾名思义,就是帮人们实现信息传输的卫星,是当前信息社会的神经网络。它具有通信距离远、覆盖面积大、信道质量高、通信容量大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国际、国内或区域通信、军用通信、海事通信、电视广播等领域。

  从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算起,我国通信卫星事业已历经40多年。

  目前,我国已形成固定通信广播、移动通信、数据中继等卫星通信技术服务体系,在轨民(商)通信卫星16颗,转发器总数量达273个,构建了北京、香港、喀什三地互联互通的卫星测控和业务监测网络,建成了连接南亚、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卫星电信港,基本形成了全球化的卫星通信服务能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实践十三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周志成说,在国家对通信卫星事业的支持下,我国已拿到14颗通信卫星整星出口的国际订单,成为世界上少数能自行研制大型通信卫星并提供商业出口国家。

  “成就不凡,但也应看到我国与美、欧等航天强国在卫星技术水平、产业规模等方面的差距。”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坦言,国内民商通信卫星多为传统的C、Ku频段转发器,容量有限;我国通信卫星平台整星功率及有效载荷功率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在实践十三号卫星之前,我国在宽带多媒体通信卫星等新领域的应用尚属空白。

  赵坚表示,为推动通信卫星技术及产业快速发展,我国正积极作出部署:

  一是加快新一代大容量卫星公用平台——东方红五号平台的研制。作为我国第五代通信卫星平台,它的整星输出功率将达28千瓦,有效载荷重量1500千克,载荷功率18千瓦,平台设计寿命16年,主要性能指标超过目前现役的国际主流卫星平台。首颗基于该平台的试验卫星“实践十八号”也将于今年6月完成发射。

  二是推进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的实施。按《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部署,至“十四五”,我国将新增建设22颗通信广播卫星,其中全新研制的通信卫星有5颗,包括L移动多媒体广播卫星、大容量宽带通信卫星、整星容量超过100Gbps的超大容量宽带通信卫星、高承载比宽带通信卫星、全球移动通信星座科研星等。

  三是启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科技工程建设。这是我国面向2030科技创新,启动的新一轮重大工程之一,将按照“天基组网、地网跨带、天地互联”的思路,以地面网络为依托、天基网络为拓展、天地一体化为手段,通过天基骨干节点、天基接入节点及地面骨干节点构成全球覆盖的天地一体化网络。计划于2030年前实现全面服务,大幅提升我国卫星通信服务能力,并推动我国电信服务网络向全球服务的转型升级。

  “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卫星通信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机遇期。‘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国通信卫星事业的发展需要政府做好政策保障,也需要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推动。”赵坚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飞豹”出击
    “飞豹”出击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9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