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报告:共享单车成为第四大出行方式 可缓解道路拥堵
2017-04-12 19:28: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日在北京发布的《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指出,共享单车已成为继小汽车、公交、地铁之外的第四大出行方式,在替代使用小汽车和黑摩的出行方面作用明显。

  活动现场。

  4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指导下,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联合摩拜单车发布了全国首部《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首次全面展现共享单车通过交通模式创新、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初步成果。

  该报告采用了摩拜单车大数据平台运营一年来的海量数据,并结合36个城市近10万份问卷调查,综合展现共享单车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过程中,对城市出行结构、城市环境、城市生活带来的改变。

  研究发现,创新型的智能共享单车在进入城市不到一年时间里,成为小汽车、公交、地铁外的第四种重要交通工具,实现了“自行车王国”的人性化复兴。

  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出现前,小汽车出行占总出行量的29.8%,自行车只占5.5%;共享单车出现后,小汽车占比总出行量比例明显下降至26.6%,而自行车骑行的占比翻了一倍至11.6%。

  报告指出,共享单车在城市中的蓬勃发展,为市民短途出行、通勤接驳、休闲游览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降低了市民对小汽车(包括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的依赖——市民使用小汽车出行的次数减少了55%,降低使用黑摩的的次数也高达53%。

  共享单车的兴起不仅可以缓解道路拥堵,对节省城市空间,更有效利用城市空间也多有助益。以北京为例,在停车位短缺的情况下,一辆小轿车的停车位可供约10辆共享单车停放,如有更多人选择以骑行替代开车,则共享单车可为北京节省城市空间约5个鸟巢的面积。

  此外,摩拜单车还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11家机构发起成立了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并推出了人工智能平台“魔方”。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表示,通过设立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摩拜单车将能够与全球顶尖的智库机构、科研院所深度交流,开放合作,推动城市计算的创新,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方式,覆盖交通管理、绿色出行、空间规划、人文生态等诸多领域,助力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记者 李金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飞豹”出击
    “飞豹”出击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31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