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拆违近1200万平方米
2017-04-14 16:34: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拆违近1200万平方米

  新华社记者 孔祥鑫

  “拆违近1200万平方米;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66家;新建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00个……”

  今年以来,北京市将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核心功能的重要抓手。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于近日对外公布了一季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绩单”。

  违法建设拆除量是去年同期10倍

  一季度,北京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180.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29.4%,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其中,城六区拆除456.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32.2%;核心区拆除13.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55%。

  开展100个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整治

  首都综治办牵头全面开展100个城乡结合部市级挂账重点地区整治,拆除出租大院366个,责令停产停业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371家,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314家,停租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大院26个。

  “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计划近半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全市共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66家,完成全年计划的33.2%,主要涉及建材、金属加工、家具制造等行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整治“散乱污”企业1297家,完成全年计划的49.8%,其中,关停273家企业;1297家企业中环保不达标、安全隐患类企业占82%,其余为无证无照类、违法建设类。

    新建提升便民商业网点200个

  北京市商务委牵头,全市累计完成38个市场和13个物流中心疏解提升工作。北京市共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便利店、早餐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0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75个、便利店28个、早餐店21个;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各新建和规范提升30个以上,核心区12个。

    疏解部分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推进

  北京市教委牵头,加快推进部分市属高校外迁,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二期工程学生宿舍楼和教学楼正在施工;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新校区学生公寓正在研究建设方案;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取得一期工程施工登记批复,开始土方施工……全市压缩培训机构21个,完成全年计划的67.7%。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牵头,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友谊医院顺义院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同仁医院亦庄院区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整治违法群租房近2000户

  北京市民防局牵头,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共同推进,清退“散租住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空间362处,完成全年计划的37.8%。对自2011年以来整治完成的地下空间对照台账开展核查复核,对整改未到位和出现反弹的进行整改。首都综治办牵头,全市共整治违法群租房1932户,完成全年计划的27.6%。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石家庄加快承接首都商贸产业疏解
    石家庄市近日出台《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充分利用传统商贸和全国物流节点城市的优势,打造现代“华北重要商埠”和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加快承接首都商贸物流产业转移。
    2017-04-08 15:13:43
  • 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 天津机场将承接400余架次航班疏解
    记者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获悉,4月2日至4月29日,首都机场连续28天全天关闭中跑道实施大修,由三跑道运行变为双跑道运行,调减大量航班。
    2017-04-03 10:46:09
  • 北京南城连片整治“开墙打洞” 疏解低端业态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继日前封堵太平桥二小周边“开墙打洞”后,“堵窟窿”专项行动再开工,联合城管、食药、消防等部门拆除、封堵了太平桥路北段多处“开墙打洞”,至此该路段40余处“窟窿”已被全部封堵。
    2017-03-20 16:17: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1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