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2017年养老金调整的决策背景是什么?
2017-04-14 17:00: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罗鑫、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国务院决定2017年继续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这位负责人指出,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顺利实施首次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以来,再次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充分体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对企业职工退休养老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逐步建立并完善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随着在职职工工资水平逐步提高,国家多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2015年初,国务院发布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并轨”,明确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

  2016年4月,国务院部署首次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迈出了统筹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第一步,体现了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逐步“并轨”的方向。

  从实施情况看,各地均兼顾了当地历年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经验和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保证了增加的待遇基本发放到位,实施情况总体平稳,全国共有超过1亿退休人员受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我国再次上调养老金 总体水平约5.5%
    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首次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再次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并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2017-04-14 16:57:41
  • 两部门: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涨5.5% 惠及1亿多人
    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
    2017-04-14 16:30: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1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