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嗓音病高发 三大人群应引起警惕
2017-04-15 08:38: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15日电(记者帅才)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专家指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环境污染的加重,嗓音疾病逐年增多,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特别是对于教师、销售员、接线员等嗓音疾病高发群体来说,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疾病困扰着他们。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教授介绍,嗓音嘶哑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常见原因有用声过度、感冒、吸烟过度、疲劳、胃食管返流等,也有可能是息肉、喉炎甚至其他严重疾病的表现。患者如果声音嘶哑超过两周没有痊愈,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喉部检查。

  肖旭平提醒,许多慢性喉炎患者并没有及时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而是自行服用润喉含片等,殊不知缺乏对症治疗会导致疾病久拖不愈。慢性喉炎一般以保守治疗为主,同时还需要接受嗓音训练,纠正不恰当的发声方式。

  肖旭平告诉记者,声带麻痹也可能引起嗓音嘶哑,声带麻痹引起的嗓音嘶哑比较严重,除了人们熟知的感冒外,甲状腺、食管、肺部、心脏等器官发生病变后侵犯或压迫喉返神经时,也会导致声带的麻痹,因此,不明原因的声带麻痹需要警惕甲状腺癌、心脏肥大、肺癌、食管癌等疾病。

  专家提醒,三大人群易患嗓音病:一是职业用声者。比如教师、接线员、播音员、推销员、售货员、窗口行业服务人员等,这些人士最好一次持续用声不要超过45至60分钟。二是吸烟者。肖旭平建议,长期吸烟、酗酒、年龄超过40岁,声嘶、喉部疼痛不适,经半月治疗不愈者最好进行喉镜检查。三是婴幼儿。婴幼儿哭声、叫声沙哑,最好进行检查,看是否患上了喉乳头状瘤。

肖旭平提醒,别让青少年、儿童拼命哭喊,孩子变声期声带容易充血、肿胀,声带很容易受损,为护嗓起见,变声期的青少年不要大声喊叫和长时间高声说话。肖旭平建议,保护嗓子应注意坚持室外活动,以增强肌体对疾病的防御能力,饭前饭后要进行咽部清水含漱,平时多喝水,保持咽部清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1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