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大事儿|食安监管加速跑 竖起风控“高压线”
2017-04-16 07:38: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退休人员的钱包能再鼓一点?去医院买药能便宜一些?“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一周大事儿”带您一起回顾本周跟您有关的那些事儿。

  【养老福利】人社部、财政部联手给退休人员发“红包”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预计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因此受益。>>

  【医改新政】“看病难、看病贵”该咋破?发改委出台医改新“药方”

  国家发改委近日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近日召开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说,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二是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结构。三是同步配套相关改革。四是平衡好相关方利益。>>

  【舌尖安全】食安监管加速跑 竖起风控“高压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强调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专家指出,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风险与隐患仍然存在。工作安排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强调重拳整治非法添加、滥用农药兽药、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竖起一道新的“高压线”。>>

  【油价上涨】汽油、柴油价格迎年内最大幅上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4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90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消费者可通过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价格违法行为。>>

  【新规出台】汽车销售新规出台 消费者能买得更明白、更放心

  商务部14日公布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新规最大特点是从根本上打破了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不再强制性要求品牌授权,实行授权和非授权两种模式并行。管理办法实施后,销售汽车就不再必须汽车品牌商授权,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等将会成为新的汽车销售形式。

  新规也更加突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由于把供应商、经销商作为承担售后服务责任的双主体,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者能在购买汽车及售后服务中明白选择、自由消费、放心消费。>>

  【扬我国威】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飞机高铁上网将不是问题

  12日19时04分,我国实践十三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通信总容量达20Gbps,超过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

  专家表示,实践十三号卫星创造了我国通信卫星多个“首次”:首次在高轨卫星工程化应用自主研制的电推进系统;首次在我国卫星上应用Ka频段多波束宽带通信载荷;首次开展我国高轨卫星与地面的双向激光通信技术试验;首次在我国高轨长寿命通信卫星上百分之百工程化应用国产化产品,改变了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介绍,实践十三号卫星可以实现无缝“动中通”,可以为航空、航运、铁路等各类交通工具上的乘客联通世界,彻底改善上网体验。>>

  【强健体魄】学校不开设体育课程 校长要被扣分

  为建立中小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提升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10日发布《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明确提出将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纳入督导评估的范围。

  该办法强调,地方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中小学校体育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学校问责和实行奖惩的重要依据。>>(潘子荻 综编 据新华网、中新网等)

    往期回顾:

  一周大事儿|105家中央部门同日“晒预算” “三公”经费咋花

  一周大事儿|北京楼市调控政策频出 还想“假离婚”买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1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