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建设世界一流海军阔步前进
2017-04-19 16:58: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向建设世界一流海军阔步前进

  樊永强、卢东方

  4月,西太平洋,徐州舰编队正开展实战化训练;亚丁湾,第25批护航编队为中外船舶护航;渤海湾,歼-15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如火如荼;东海南海上空,海军多型战机常态化巡航;大洋深处,新型潜艇静悄悄地潜航……人民海军步伐铿锵,正在向建设世界一流海军阔步前进。

  听党指挥不迷航

  近年来,海军各级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集训班766期,轮训干部16万余人次,抽组130多个宣讲团巡回宣讲2000余场次。

  为传承红色基因,海军各级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先后举行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海空雄鹰团”命名50周年活动,并以反“四风”、改作风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净化政治生态。

  在改革面前,海军官兵不计个人得失,坚决拥护支持改革、落实改革任务,用实际行动把对党忠诚书写在波峰浪尖、无垠深蓝。

  备战打仗勇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海军党委组织开展使命课题研究,专攻精练,探索现代海战制胜机理。

  “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训练演练,深化反潜、反水雷、对抗空战、陆特战队跨区训练、立体夺控岛礁等系列演训。

  “出岛链”“远海训练”——组织“机动”系列远海实兵对抗演习,派出舰艇数百艘次、飞机百余架次出岛链远海训练。

  “海上维权”“战备巡逻”——组织战备巡逻,跟踪监视外军舰艇,基本实现对重要海域的常态化管控。

  截至目前,海军已有数十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指挥员顺利通过航母资质认证,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培养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能力的国家之一。特别是2016年底至今年年初,辽宁舰编队先后圆满完成实际使用武器演习、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并首次远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我国航母战斗力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后勤建设谱新篇

  海军党委推行“暖心惠兵工程”,把关心关爱官兵放在突出位置,从餐桌上的蔬菜到油料、医疗的投送补给,海军现代后勤建设硕果累累——

  航母母港正式保障驻泊,西沙、南沙守备部队官兵驻防条件改善,海军整合组建一批综合性保障力量,以点带面、区域辐射、互为支援的岸基保障力量布局基本形成。

  海军多艘大型综合补给舰相继入列,海上保障不断向远海大洋延伸;对医院船、救护艇和救护直升机医疗系统全面升级改造,构建起岸基、海上一体综合保障链。

  海军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对口帮建机制,在166个基层部队开展医疗服务保障,下达大病补助经费,探索建立了远海医疗救治与后送的新模式。

  吉布提保障设施不断完善,护航官兵休整补给条件越来越好。在外执行重大专项任务时,海军先后有186艘次舰艇在境外36个国家的53个港口补给油料,总量达17万余吨。

  装备换代步履疾

  2015年12月31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证实,我国第二艘航母正在大连建造。从改建到自主建设航母,是我国综合实力、海军装备建设水平的一大飞跃。

  2016年10月15日,已经退役的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拖船的拖带下,缓缓靠泊海军博物馆码头。我国核潜艇进入了新老接替的新阶段。

  近五年,海军重大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屡创佳绩,军舰军机不断增加,基本形成了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新型水面舰艇先后入列,从防空、对海打击、反潜等诸多方面提升海军的综合战斗力,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远海护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发展加快步伐,海基核力量装备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近海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优化提高,两栖投送装备力量体系不断加强,信息系统与配套保障装备力量建设取得新进展……

  远洋护航、联合军演、国际救援、医疗服务、撤侨护侨……人民海军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展示我负责任大国形象……

  2008年12月以来,海军先后派出26批83艘次舰艇、近2.2万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为千余批6300多艘中外船只护航。

  2012年以来,海军先后6次与俄罗斯举行海上联合军演,2次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2014年成功举办了25个国家海军参加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通过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2015年至2016年,152编队历时309天完成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出访16国18港,总航程5.23万海里,创造了一次执行任务时间最长、总航程最远等纪录。

  马航370客机失联后,海军先后派出10艘舰船执行联合搜救任务。马尔代夫首都出现供水危机后,海军派船立即前出紧急供水。和平方舟医院船6次执行“和谐使命”以及人道主义救助、灾难应急救援等任务,10余万人次外国民众享受到了中国海军提供的医疗服务。

  也门爆发内战后,第19批护航编队奉命前往撤侨,先后辗转3国4港1岛,分5批将683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9名公民安全撤离也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