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推动沪港拼船出海、整体发力
2017-04-21 22:10: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吴宇、许晓青)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与香港贸发局21日在此间代表沪港双方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决定“拼船出海、整体发力”,共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沪港合作新领域、新模式、新机遇。

  按照协议,沪港双方今后将在投资、贸易、会展、专业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参与的园区开发和企业投资中实现联动。

  在21日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香港贸发局和上海市工商联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合作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认为,上海与香港是中国两大国际化都市,沪港携手进军“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合作。通过深入合作,两地未来有望共同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战略支点城市和“服务枢纽”。

  王战表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上海与香港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制造业和创新平台能力建设以及各类园区开发建设领域,上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对外输出与转化的能力,但相关的专业服务网络、国际化水平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尚不能跟上现实需求,“而这些恰恰是香港的强项”。

  据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介绍,目前,内地60%的对外投资仍通过香港实施。拥有成熟金融市场与专业服务能力的香港,应该与上海在相关信息、研究与项目管理领域强化优势互补,力争成为“一带一路”上的“超级联系人”。

  目前,香港贸发局共在全球各地设有46个代表处,其中约一半在“一带一路”沿线,在相关市场研究以及人际网络领域拥有无形资产优势。

  统计显示,2016年,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达5535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2.6%,占上海全市对外贸易总量的近五分之一;上海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工程承包项目合同金额达89亿美元,同比猛增66.5%,占全市当年对外工程承包总金额的七成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5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