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个人征信牌照缘何迟迟不发? 央行:因"三个没想到"
2017-04-24 07:44:1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个人征信牌照 为何迟迟不发

  达不到监管标准,央行不会发牌照,将稳妥推进发放工作

  自2015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同意8家社会机构开展个人征信业务以来,至今已有两年多,但个人征信牌照仍未下发。人民银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近日回应称,为何到现在还没有发牌照,主要有三个“没想到”:

  一是没想到发完通知对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后,刚起步就碰上互联网金融整顿,互联网金融整顿到现在还没结束。换句话说是互联网金融业态到现在也不稳定,也不定型。

  二是没想到社会公众对个人信息保护的意识空前高涨,对8家机构要求更高了。

  三是没想到8家机构实际开业准备的情况离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差距较大。

  “综合判断,8家进行个人征信开业准备的机构目前没有一家合格,在达不到监管标准情况下不能把牌照发出去。”万存知说。

  那么,这8家机构到底有什么问题?万存知把共性的问题列为三个方面:

  第一,每一家都想追求依托互联网形成自己的业务闭环,这样在客观上就分割了市场的信息链,而且每一家的信息覆盖范围都受到限制,因为信息不广、不全面,这样带来产品的有效性不足,不利于信息共享。

  第二,这8家机构各自依托某一个企业或者企业集团发起创建,在业务或者公司治理结构上不具备或者不具有第三方征信独立性,存在比较严重的利益冲突。

  第三,这8家机构对征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规则了解不够,而且也不太遵守,在没有以信用登记为基础的情况下,在数据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根据各自掌握的有限的信息进行不同形式的信用评分并对外进行使用,存在信息误采误用问题。

  征信数量控制这么紧,征信数量这么少,能形成征信业吗?万存知认为,征信业不在于征信机构的数量多少。“征信业有三个组成部分,信息提供者、征信机构和信息使用者。各行各业信息提供者和各行各业信息使用者通过征信机构在中间联系起来,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或者信息链。”

  什么时候牌照能发出来?“这取决于基础工作的进度和质量。”万存知表示,一些基础工作、研究要做透,措施要做稳妥,还要与各个方面深入协调,需要很大工作量,需要时间。对于符合审慎监管条件的个人征信申请机构,人民银行将积极稳妥地尽快推进个人征信牌照发放工作。(记者王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5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