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铁“机械师”假日保通行——访北京地铁综合维修部
2017-05-01 11:17: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五综合维修部通信主任高志成 赵宇娇 摄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赵宇娇)“滴滴滴滴”,推开北京西站地铁通信机房的门,就能听到一阵机器运转的声音。北京地铁维修六项目部第五综合维修部的通信主任高志成和他的同事正在这里处理故障。

  这是突发的一起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设备故障,尚未到维修部的交接班时间,高志成接到电话后便匆匆从家里赶来抢修。“地铁里的录像监控要求24小时不间断,我得先把有损坏的设备换掉,等系统恢复正常后再进行维修。”高志成在解说过程中熟练地更换着设备。

正在调试设备的高志成和他的同事 赵宇娇 摄

  “看不见”的秩序维护者

  地铁站里有这么一个乘客注意不到的工作区域,它隐藏在不起眼的房门之后,只有相关工作人员才可刷卡进入。通过门禁后,不同于地铁站内的凉爽,一阵热浪扑面而来。迷宫一般的走廊连接着多个机房,其中一个就是通信机房。这里面运行着电话交换机、视频、广播等相关通信设备。高志成的工作内容就是和这些高速运转的机器打交道。

  监控系统有数个硬盘用来储存图像,这次发生的部分硬盘损坏在通信系统来讲算比较大的故障,维修过程中同时涉及到硬件和软件。发生故障时要先启用临时硬盘来保证录像设备的正常运转,随后更换有损坏的区域,等硬件恢复工作后,再连接电脑进行软件恢复,直到测试结果显示正常运行才算是处理完成。有损坏的硬盘则需放置在“设备待修区”,连顺序都不能发生变动,以便日后恢复盘内的数据。为了预防新硬盘的不稳定性,临时硬盘也要等二至三天后才能移除。

  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是一种先进的、防范能力极强的综合系统。保证它的正常运行,是综合维修部的工作之一,相关部门可以借此来保护乘客的人身安全,维持地铁站内的秩序。

螺丝上的红色警戒线 赵宇娇 摄

  机械设备的“除尘器”

  灰尘对机器来讲损害性很大,一旦积尘就会影响散热系统,散热不及时就很容易出现故障,定期除尘是降低设备故障率的有效措施。

  鉴于通信机房的特殊性,这里的清扫工作都由维修员来承担。高志成指着两颗螺丝上的线条说:“机器清扫时要格外小心,电源系统上的螺丝千万不能有松动和错位,否则发生漏电是极为危险的。画在螺丝上的红线,就是用来检查螺丝是否有偏差的,办法是很原始,但却是直观有效的。”

  除了机房内的机器,地铁站内的PIS(乘客信息系统)显示屏也是维修部负责的范围。PIS会给乘客提供一些有效信息,比如乘车须知、服务时间、列车到发时间等。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屏幕会切换为蓝色屏幕并显示出预警字幕。

  “为谁风露立中宵”

  列车带起的尘土和机器发出的辐射,包围着维修部员工们所处的工作机房。“每天半夜有电话实在太正常了,有一天下班后我又持续返工大概有八、九次吧,刚在家坐一会电话就来了。节假日更要时刻关注设备的情况,保证乘客出行。跟家人在一起时,他们最怕的就是我的电话响。”高志成面带笑容地讲述着仿佛与自己无关的事实。

  “通信系统涉及到的范围很广,表现出来的形式很小。车站内的录像、列车进站前的广播、列车员拿的手台,不是干这行的人也注意不到那么多。可假设有天报站的广播消失不见了,乘客出行起来会很不适应吧。想到这个就觉得即使工作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慢慢地也就习惯了。”

  每到假期的出行高峰期,地铁工作人员就会提前为乘客进入待命状态,他们称之为“盯守”。任何一项会影响乘客出行的故障,都有人快速抢修,即使在这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也不例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劳动节,让我们倾听他们的故事
    从学徒到老司机,阮卫方与地铁结缘已有34个春秋,他驾驶过的列车涵盖了北京地铁至今使用过的全部车型。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雷带我们参观了他们参与设计的6米、8米、12米、18米等多个型号新能源大客车。
    2017-05-01 10:47:51
  • 老字号“匠心”之美——劳动节寻找中国百年“质”造的底蕴
    历史悠久、传承绵长的老字号,是劳动者的智慧结晶,更是在市场风雨中屹立起来的丰碑。在新产业模式、新技术革命的冲击下,它们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既坚守老品牌的传统,又锐意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标杆。
    2017-05-01 07:42: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9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