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尘暴小知识
2017-05-03 08:41:57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很多沙尘暴并没有沙

“沙尘暴”并非一个准确的科学名词。全世界与沙尘有关的重大灾害性天气事件大都是“尘暴”,而不是“沙尘暴”。

大量的尘粒,在风的反复作用下,或早或晚会被风刮到下风向遥远的地方沉积下来,最终形成黄土。于是,在风力的作用下,由岩石风化形成的碎屑被分选成三处,砾石被留在本地,形成戈壁滩,沙则在离母岩不远的地方形成沙丘,并缓慢地顺风向移动,粉尘则被风带到很远的地方,形成黄土沉积。

沙尘暴的等级与标准

按等级划分浮尘: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扬沙: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模糊不清,浑浊不堪,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特强沙尘暴: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

按标准划分沙尘暴黄色预警标准:12小时内可能出现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沙尘暴橙色预警标准:6小时内可能出现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0米)。沙尘暴红色预警标准:6小时内可能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6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