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山车工厂建绿地 朝阳将台乡绿化率近半
2017-05-05 07:53:4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将台乡4.3万平米大型制造产业将迁至河北;五环沿线年底前再添21万平米绿地公园

  5月4日,实宝来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工人在工作。该工厂预计今年9月份全部搬迁至河北。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一截又一截的立柱、轨道,组装起重达千吨的过山车。位于朝阳区将台乡的这处占地4.3万平米的制造工厂,正在“蚂蚁搬家”一样向河北疏解。到今年9月,这片土地腾退出来将全部建绿地。

  在其附近,占地21万平米的将府公园四期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竣工。目前,将台乡绿地覆盖率已达46%。

  扩产能 过山车制造厂搬迁河北

  5月4日上午,在位于北五环外的实宝来游乐设备有限公司院内,数十根立柱、数十截粗壮的轨道,堆放在厂房旁边,占了一大片空间。

  “这边产能严重不足,一些订单都没法接,交通也不方便。春节后我们就开始往河北搬了。”实宝来公司党支部书记佟建春介绍,公司专门买了辆13米长的大型运输车,每天夜间向河北运输产品构件、原材料等,已经运过去2200多吨了。

  实宝来是一家大型游乐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主要设计制造过山车、摩天轮、大摆锤等游乐设施,始建于1989年,占地4.3万平米。

  “随着时代的发展,该企业的经营内容已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同时也存在交通运输不便、发展空间受限等制约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将台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经过乡政府与企业共同协商,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于2017年初开始疏解搬迁,计划整体搬至河北省乐亭和冀州两地。”

  佟建春介绍,此前,公司已经在河北启动新厂区建设,占地面积和厂房面积分别增加2倍和3倍,产能也至少翻番。预计到9月底,公司就能全部搬过去了。同时,公司总部和研发部门仍拟留在北京。

  将台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实宝来公司及周边的疏解任务已完成80%,预计9月底之前将全部完成,疏解腾退后的土地将全部用于建绿。

  建公园 五环沿线再添21万平米绿地

  将台乡位于四环、五环的东北角,是典型的城乡接合区域。据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北京市城乡规划,将台乡位于第一道绿化隔离带范围。从2015年初开始,将台乡就按一道绿隔建设要求,启动了连片疏解,目前全乡绝大多数低级次产业、农民宅基地和村庄都已经疏解腾退完毕了,总面积达89万平米。

  今年,包括实宝来公司在内,该乡还将腾退约9万平米非宅项目,腾退后的土地将大部分用于绿化。

  在实宝来公司附近,位于五环沿线的将府公园四期项目正在建设中。

  据将台乡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地处东八间房行政村,位于已建成的将府公园东侧、五环路西侧,总占地面积约21万平米,建成后分为南、北两区。

  目前,公园绿化工程已种植树木3000余株,花灌2000余株,已完成整个将府公园四期种植任务的40%。接下来,乡里还将进行公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包括场地铺装、道路工程、旱溪、围栏、坐凳、挡墙、指示牌、廊架及观景台等。

  将台乡的农民回迁安置房项目占地12万平方米,就在将府公园四期工程附近,目前15个楼座已经封顶。“预计2018年6月工程完工回迁,”将台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到时,回迁居民推开窗就可以看见翠色欲流的景象,一下楼就可以置身于绿色的天然氧吧。”

  据了解,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将府公园一至三期占地共120万平米,待四期建设完工后将增至141万平米。截至目前,全乡绿化总面积527万平方米,相比一绿试点乡建设之前,全乡绿化覆盖率增加了10%,达到46%。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共享单车遇尴尬:被上锁、挂上树藏进绿化带
    单车被藏匿在万科路绿化带。共享单车被另外上了锁。单车被停放在汇源街一小区。几乎一夜之间,成都的街头巷尾被共享单车“攻陷”,骑行单车上街,也成为一种时髦。
    2016-12-10 10:04:13
  • 桂林阳朔全面关停漓江风景区内采石场 将恢复山体绿化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有关部门近日开展专项行动,对位于漓江风景名胜区内的采石场依法拆除清理,并将对山体进行生态修复。
    2016-07-11 18:40:56
  • 2016世界生态城市与屋顶绿化大会落幕
    与会嘉宾4日参观了昆明“花之城”、爱琴海“天空农场”、昆明碧鸡汽车文化博览园等立体绿化项目,并为这些项目“点赞”。昆明银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桑林说,“天空农场”的概念基于城市空间的再利用和现代人生活需求的考虑。
    2016-07-05 09:21: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