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决脱贫“最后一公里”
2017-05-05 19:51: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5月5日电 题:白城万名干部驻村 解决脱贫“最后一公里”

  新华社记者 李双溪

  日前,白城市派出1.1万名干部驻村,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把办公室搬进贫困户家,以问题导向,拔除贫困户思想观念上的“穷根”、从制度上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思想观念“拔穷根”

  “我才30多岁,你给我买癌症保险,这不是咒我吗?”当白城市谢台岗子村一名女贫困户拒绝市妇联,为其免费提供的4种常见癌症保险时,白城市妇联主席高红岩才意识到,脱贫攻坚其实是一场思想观念上的变革。经过1个多月的说服,村里34名贫困妇女才同意妇联为其购买保险。

  白城市地处吉林省西部,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市有三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镇赉、通榆和大安。2015年底,有贫困人口20.1万人。

  对于驻村干部来说,更难攻克的是思想观念上的贫困。内生动力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人情过重、轻视教育……是一些贫困户陈旧的思想观念。如何拔除观念“穷根”,从“被动脱贫”变为“主动致富”成了驻村干部的主要课题。

  今年,高红岩联系白城市的草编企业,聘请专家免费为村里妇女培训草编技术,用高粱秸秆编工艺品扫帚,企业以5元钱一把回收。“这5块10块的有啥赚头?”很多贫困户不以为然,宁可农闲打麻将,也不细算经济账。

  高红岩反复为贫困户算账:每户在庭院种植一亩长纤维高粱草,产出秸秆可编1300把扫帚,最低可卖6500元。她还派村民到白城市学习电商,组织村内党员示范种植。日前在动员会上,60多个贫困户决定加入。

  “转变思想观念需要持之以恒。”高红岩说,全市驻村干部建立了“宣讲—带动—示范—激励”机制,通过常态化的教育示范起到“成风化人”作用。

  扶贫政策“接地气”

  “扶贫政策那么好,为啥就是够不到?”针对贫困群众反映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驻村干部为贫困户“量身订制”解决方案,让脱贫政策更“接地气”。

  “每年赚7000元,吃药花去4000元,一分钱都报销不了。”大安市先进村贫困户杜喜军患有肺气肿,虽然县医院有治病最高报销7000元的政策。但每次需要购买600元以上药物,才能报销85%,加之村遥路远,坐车来回需要一天时间。他多是在村药店购买报销目录以外的药物。

  像他一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白城市的65.8%,是最主要的致贫原因,通过驻村调查,全市还有30%的贫困户在吃报销目录以外的药品。

  白城市委驻村队经过研究,决定从机制上解决“报销难”,将县级医院的药物送入村卫生所销售。组织县医院医生到村里为贫困户义诊,针对病情开出符合报销目录的药品。定期将药物送到村卫生所,方便贫困户购买。村医也将入户为贫困户指导用药,避免药物滥用。日前,该模式已经在全市推广,从体制上解决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

  驻村期间,白城市各级干部梳理出了精准识别、产业脱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5大方面、359个问题,已全部纳入整改方案。

  基层党建“留住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员平均年龄高、缺乏政治生活、多年没有新党员是一些村级党组织的情况,是阻碍农村脱贫的现实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发展年轻致富带头人入党,将“三会一课”制度化。

  过去镇赉县他四海村“7个党员8颗牙”,党员老龄化严重。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通过发展年轻党员,30名党员中有14名在40岁以下,党员平均年龄达到了35岁。新党员董雪30岁,和爱人在村里经营一家卖店。驻村干部为村里引进了飞鹤乳业的青贮订单,全村种植750公顷青贮玉米,一公顷产出1.2万元,形成近千万元的项目,很多年轻人回村承包土地种青贮饲料。

  “村里有了致富项目,年轻人入党积极性也提高了。”董雪说,她去年申请入党后,在卖店里开了村淘项目,为村民代购商品,节省了不少开支。

  驻村干部也将农村“久违”的“三会一课”带入了村党支部,使其制度化常态化。“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两学一做”、党员篮球赛、七一知识竞赛等让村支部活跃起来。

  4月中下旬,白城市共有1.1万名干部驻村,覆盖919个村,走访20.1万名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户走访全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河南:乡村旅游助脱贫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旅游局获悉,河南省内92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1065个列入旅游扶贫重点村,占比11.5%,全省以精准扶贫为主线,推动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2017-05-05 08:14:08
  • 短期脱贫有保证 长远小康有路径——桂西边境贫困村见闻
    一场雨给干旱缺水的桂西山区带来生机。雨过天晴,靖西市南坡乡南坡街村民隆秀珍一早就到地里为家里的春蚕摘桑叶。隆秀珍动作麻利,不像年近七旬的妇女。
    2017-05-04 18:33:25
  • 特写:孵鸭苗脱贫致富记
    “厂里的智能孵化机正在孵化近1万枚鸭蛋,再过两三天,鸭苗就可以出来了。”3日,正在核查孵化机温度的林华荣说,“现在还不是高峰期,如果在鸭苗预订高峰期,几乎每天都得出产2万只鸭苗才够卖。”
    2017-05-04 16:01: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2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