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部门在毕拉河火场实施立体增雨
2017-05-05 22:45:24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火场普降小雨 效果明显

  5月5日,在中国气象局、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和黑龙江省气象局的组织协调下,各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作用,跨省合作,紧急调配3架增雨飞机,在鄂伦春旗毕拉河火场周边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民航东北、华北及黑龙江、海拉尔空管部门和空军北部、中部战区有关空管部门,在作业空域和飞行安全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保障。截至5日16时,火场已普降小雨。

  此前,气象部门除了实时提供72小时预报,每30分钟报告一次移动气象站的风速风向、温度、湿度,已适时开展地面火箭增雨,发射火箭弹39发,火区降水对降低森林火险和扑火工作给予帮助,效果比较明显。

  5月5日,新舟60-3435、运12-3849、运12-3809三架增雨飞机分别于10时50分、11时45分、13时22分起飞,在不同高度实施飞机增雨作业。

  其中,新舟60-3435、运12-3809两机分别从长春和黑龙江跨区域飞赴火场。据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李集明介绍,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新舟60-3435于5月4日17时30分从长春出发,20时抵达海拉尔。新舟60-3435拥有当前最全面的催化剂装载和较高的探测性能,在飞行时数、载弹数量等方面优势明显,催化能力达普通增雨飞机的10倍到20倍。

  “只有云厚度、液态水含量达到标准才能开展作业。”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周毓荃研究员说。在前方人员昼夜奋战的同时,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也24小时紧盯火情,利用数值预报提供相关参量,并分析卫星雷达实时信息,结合飞机实施探测仪器资料,设计最优飞行方案。

  5日14时46分,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电话响起。“现在已经看到雪花很大,飞机正在下降,准备返回。” 远在毕拉河火场上空的新舟60-3435机组人员连线说。此时,他们已经连续作业近3个小时,飞行航程1470公里,影响区域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使用焰条38根,焰弹107枚。“他们午饭都来不及吃。”周毓荃告诉记者。

  截止到15时30分,火场区域降水量达2.9毫米,增雨效果明显。当日中午左右,火场实现全面合围,外围明火全面扑灭。目前,呼伦贝尔市气象部门共有40余人、4部增雨火箭、200余枚火箭弹在火场前沿集结,待增雨飞机作业间隙后实施地面增雨作业。根据计划,每架飞机将实施2次作业。17时,新舟60-3435将再次起飞开展作业。李集明解释说:“该飞机具备较强的夜航能力,可以实施夜间作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92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