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侧记:激情澎湃的78分钟首飞
2017-05-05 23:15: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 题:激情澎湃的78分钟首飞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有之炘

  5月5日15时19分,经过78分钟的飞行,我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平安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圆满成功。“飞机状态良好,操控稳定,我给他打99分。”执行C919首飞任务的机长蔡俊说。

  从滑行开始,C919就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在机头微微扬起、后轮腾空的那一刻,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大家纷纷向C919挥手,预祝它首飞的“考试”科目能够圆满完成。

  看台上、跑道边,人们用自己的方式为C919加油鼓劲。这其中有参与C919型号研制的专家、工程师,也有C919的用户、供应商,还有热爱飞机和航空的发烧友。

  专家团队中,有一位87岁的老人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运十飞机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他告诉记者:“C919不是一个人的作品,而是我们民族凝聚起来的一个作用,是一个新高度。”

  民机的研制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不仅要有研制能力、试飞能力,还要有产业带动能力。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汪泓来到了C919首飞现场,她曾经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而C919首飞机长蔡俊就是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毕业的。

  首飞是一款新机型的重要节点,首飞完成后,将转入适航取证阶段。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是C919的全球首家用户,东航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也在现场观摩了首飞试验,他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期待着C919能够顺利完成各项取证,早日交付东航投入商业运营。”

  C919飞机凝聚着千千万万名工作人员的心血,一些中国商飞公司的员工虽然不能进入首飞现场,但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C919的祝福。

  起飞前,一些中国商飞的员工用小旗子在地面上插出了一个C919的形状,为大飞机首飞祝福。当大飞机起飞后,所有人都热烈鼓掌、欢呼雀跃,每个“商飞人”脸上都洋溢着朴实而真心的笑容。

  与C919合影留念、与首飞机组合影留念,成为在现场见证的人员最大的“福利”。毫无疑问,C919是中国人眼中的明星,期待着未来它能将中国人的豪气与志气带上蓝天,飞向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27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