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立夏踏雪访牧户
2017-05-06 17:06: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6日电 题:立夏踏雪访牧户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 殷耀 勿日汗

  茫茫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最美的草原之一,这里美景铺排令人流连,天鹅飞来不想归。但春末夏初这里的气候却像小孩子的脾气一样任性,采访这几天我们领略了碧蓝如洗的艳阳天,也遭遇了黄尘蔽空的沙尘暴……大起大落的气温居然使记者遇上了立夏飘雪的奇观。

  5月5日,时令是立夏。记者在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采访,气温骤降。中午过后,天空居然飘起了雪花。雪下得越来越紧,当来到辉苏木乌兰托格嘎查时,原本草色青青的牧场已是一片素白。“早盼上这场雪了!”迎候我们进屋的鄂温克族牧民扎拉森尼玛淡然地说:“我们这里这时节下雪是常见的事,并不稀奇。这场雪有利牧草返青,我的旅游牧场可以更好地吸引游客。”

  扎拉森尼玛两口子的勤劳远近闻名。他家养着80多头牛和700多只羊,还养40多匹马,2016年牲畜出栏收入22万元。扎拉森尼玛说:“除了放牧,我俩从2013年开始搞旅游,每年能挣将近20万元。现在蒙古包发展到了10个,旺季一次能接待200多名游客。这两年天旱草场差,不仅影响放牧,也影响搞旅游,所以我们盼着多下雨雪。”

  草原牧民有一颗白雪般纯洁的心。扎拉森尼玛的嫂嫂15年前去世,留下三个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5岁。他和妻子不仅要照顾有病的哥哥,还拉扯三个孩子。如今大侄女已经出嫁,最小的侄女也去包头上了大学。过过苦日子的夫妻俩,还主动结队帮扶另外两户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鄂温克族自治旗旗委副书记李志东说,全旗还有836户共1877名贫困人口,为了让他们脱贫,旗里不仅派了驻村干部精准帮扶,同时还动员致富带头人通过发展产业帮扶。

  冒着风雪又行进了近50公里,来到巴音乌拉嘎查的鄂温克族牧民米拉家。勤劳致富的米拉去年4月一下子吸收43家鄂温克族贫困户进入自己的合作社,决心带领他们走出贫穷。

  今年45岁的米拉,此前吸收7个贫困户进入自己的牧业合作社,帮助他们脱贫。在旗里的帮助下,米拉的合作社不仅扩大了规模,还成立了三河牛扩繁场。贫困户们有入股分红的收入,还有打工的收入。

  “在我的牧业合作社里放牧的牧民每月工资5000元,这些要是还不够,我还有一个旅游点,还有别的产业,我保证他们脱贫!”米拉信心十足地说。

  毡房外的雪还在下。鄂温克族自治旗辉苏木党委书记吉雅说:“过去风雪天气怕冻死牲畜,现在在国家的补贴下,最贫困的牧户也建起了标准棚圈,再不怕严寒风雪了。”米拉抢过话头:“这个季节是我们接羔的丰收季节,我的合作社这一春接了800多只羔子,明天是我们鄂温克的丰收节,邀请你们来参加。”

  瑞雪兆丰年。茫茫的草原上,牧人们正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相携共奔小康路,不让一个牧户掉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2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