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熊猫主题国际摄影大赛:让世界共享熊猫文化
2017-05-11 15:43: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次大赛旨在通过国内外的广大公众、游人和摄影师的镜头,在完美展现大熊猫魅力的同时,充分展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事业的成绩,让熊猫中国走向世界,熊猫文化世界共享,生态文明世界共建。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单素敏/成都报道

  九寨沟县勿角自然保护区里的野生大熊猫

  国宝大熊猫是中国独有的生态文化品牌,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喜爱的动物明星,更是我国对外交流中的和平友好使者。对大熊猫的保护研究和文化宣传,是彰显生态中国、文化中国、旅游中国、和平中国的最好载体。

  为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发展战略,展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事业的卓越成就,让“熊猫中国”走向世界,2017年5月~11月,以“熊猫文化 世界共享”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九寨’杯国际摄影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将在全球范围内举行。

  本次大赛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阿坝州大九寨旅游集团公司协办。5月6日,大赛在四川省成都市正式启动。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大熊猫保护工作,制定实施了“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两手抓的战略。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攻克了大熊猫人工繁育的“三难”(发情难、受孕难和幼仔存活难),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大熊猫圈养种群,在大熊猫“迁地保护”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国内外公认的大熊猫“迁地保护”典范。

  “这次与九寨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次大赛,既是我们贯彻落实 ‘五大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大熊猫文化建设、科普教育和宣传工作重要职能的具体行动。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让熊猫文化走向世界,走向全球公众,让更多人参与到大熊猫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事业中来。”张志忠说。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在大赛启动仪式上致辞

  为了让国内外公众了解大熊猫保护研究历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代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大赛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大事记》。他在发布时指出,建国以来中国政府对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热切关注,我国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取得了世界公认的良好成效。他还透露,2017年3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的圈养大熊猫“草草”与野生大熊猫实现自然交配,标志着全球范围内大熊猫首次野外引种实验取得初步成效,这是我国大熊猫繁育科研工作的一次重大突破。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发布《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大事记》

  中共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认为,“大熊猫”和全球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九寨沟”的结合具备着世界唯一性,必将对“熊猫中国”走向世界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对九寨沟县“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注入强大的动力。他在大赛启动仪式上介绍说:“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九寨沟县勿角大熊猫省级自然保护区都是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分布区。在‘熊猫中国’的整体框架下,我们将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供给侧改革,从世界知名观光区向世界知名度假区拓展,奋力打造以‘熊猫九寨’为核心的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中共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在大赛启动仪式上介绍“熊猫九寨”有关情况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在主持大赛启动仪式时介绍说,普及大熊猫知识和推广大熊猫文化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重要职能。为大力宣传“熊猫中国”这一国际品牌形象,从今年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联合四川、陕西、甘肃等大熊猫主要分布区的地方政府,共同开展“熊猫中国·走向世界”大型主题活动。本次大赛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率先启动的全球性文化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国内外的广大公众、游人和摄影师的镜头,在完美展现大熊猫魅力的同时,充分展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事业的成绩,让熊猫中国走向世界,熊猫文化世界共享,生态文明世界共建。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主持大赛启动仪式

  据了解,此次大赛参赛报名及作品征集时间为2017年5月6日~11月6日,组委会征集参赛作品的类别包括大熊猫保护研究类图片、大熊猫文化交流类图片、大熊猫历史人文类图片、大熊猫生态环境类图片等。国内外一切关心生态环保事业尤其是关注热爱大熊猫的公众、游人或摄影师均可参赛,拍摄范围包括国内外所有大熊猫主题保护区、大熊猫基地和大熊猫展示园区。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参赛者的作品将通过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九寨沟县官方网站和指定公共新闻网站进行展示。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选取优秀作品举办全球巡展,部分作品将有望在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进行展出。

  据悉,为吸引各地摄影师的创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所属的阿坝卧龙基地、核桃坪基地、都江堰青城山基地、雅安碧峰峡基地和四川省九寨沟县全境内的景区景点还将在选手报名后,联合给参赛者推出一定名额的免费入园政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我国首次完成大熊猫野外引种试验
    记者21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分辨,专家判断圈养雌性大熊猫“草草”已成功与野生雄性大熊猫完成了自然交配。
    2017-04-21 22:12:42
  • 成都启动建设大熊猫主题图书馆
    大熊猫主题图书馆4月18日在成都启动建设,图书馆计划于2018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当日大熊猫图书馆向世界各地关爱野生保护动物、喜爱大熊猫的团体和个人发出信函邮件,公开为主题图书馆征集有关大熊猫的图书和音像制品。
    2017-04-18 18:19:12
  • 大熊猫“上树式求偶” 专家观察40分钟
    4月12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在四川广元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拍到一组大熊猫求偶的照片。
    2017-04-13 17:32: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56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