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母亲的心愿告诉我们什么?
2017-05-13 23:32: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母亲节是回报母亲养育之恩的节日。孝顺的子女在这天会以各种方式感恩,而平凡、伟大的母亲又有多少心愿没有实现?在这些心愿中,又包含了多少人们永远无法忘却的母爱?

  “挪威森林”慰亡女 盼立碑警示后人

  每到周末,17岁的郭小会就会从浙江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回到约2公里外的“家”。在这个“家”,“母亲”何晓娟会准备好一桌丰盛的饭菜等待着她。“浩子走了,我要继续帮助他心里牵挂的那些孩子。”何晓娟说。

  去年12月16日傍晚,何晓娟的儿子——浙江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北苑中队消防战士邹宁浩在扑火战斗中因公殉职,年仅29岁。牺牲后,邹宁浩被公安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浩子生前资助了7个贫困学生,小会也是其中的一个。她生活比较困难,我就让她住到我们家里。”何晓娟说。

  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我想把儿子的墓碑做成‘119’警示碑,希望更多的人能意识到消防的重要性。”何晓娟说。

  而对于62岁的母亲舒平来说,她梦想着有一天,逝去女儿的心中那个唯美的梦能变成现实。

  女儿在挪威留学时,母女俩在奥斯陆湖边散步时,为湖边幽静的森林所陶醉。女儿对她说:“那我们把挪威的森林搬回家吧!”

  女儿因癌症去世后,为了圆女儿的“森林梦”,她在山东曲阜北部的九仙山栽下楷树。

  由于缺乏经验,从陕西宝鸡运来的40万株楷树苗,第一年仅三成成活。后来,舒平琢磨出办法,秋末冬初把楷树种子和土撒在石缝间,来年春风一吹,这些种子就破土发芽,在山石上坚韧生长,如今树的成活率在70%以上。

  舒平希望它们能长成遮天大树,像挪威的森林那样唯美,更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种树队伍里来,让“挪威森林”走进人们的心田。

  民工盼女早成才 浪子回头母欣慰

  32岁的余改芬在福建福清一家新材料公司打工,她多年前就随丈夫从重庆老家外出打拼,开过小饭馆,现在在车间流水线上“三班倒”。最让余改芬感到欣慰的,就是9岁的女儿一直跟随在身边。

  谈及正在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腼腆的余改芬脸上多了一丝沉重。“我们平时没太多时间照顾女儿,她有时候只能把自己反锁在家里,像一只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余改芬说。

  “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能在学校好好读书,不要像我们这代农民工只能出苦力讨生活。”余改芬说。

  “他从小到大都非常优秀,现在犯了错,只希望他好好改造。”母亲节前夕,孙某的母亲来到上海市南汇监狱探望儿子。

  孙某是研究生毕业,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孙某的母亲说:“当时我们是魂不守舍。只要听到别人谈论孩子,就会忍不住掩面哭泣。”

  “我希望儿子能吸取教训,尽快走上人生正道。”孙某的母亲含泪说道。

  两代母亲写真爱 平凡女子释孝道

  两年前医院的产房里,阵痛一阵阵袭来,在江西省南昌市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姚景鹏本能地攥住了在旁边的母亲的手。“阵痛还在身上,但终于有了一丝轻松落地的感觉,就像在一个闷热的房间,突然从一个小窗口吹入一缕凉风。”在后来长达数个小时的阵痛中,母亲的手就几乎没离开过。

  两月前,母亲因为胆结石住院,在去医院的车上,她也想让母亲捏住她的手,但那双苍老的手很快抽开了。姚景鹏问母亲为什么不捏她的手,母亲说:“我疼就行了,还要你跟着一起疼啊!”  “您是我的天,现在您老了,请也让我做一回您的依靠。”母亲一天天老去,30岁的姚景鹏如今也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说着说着泪下,她盼着,每次疼的时候都有母亲在身边,但她更盼着,下次母亲再疼时,能紧紧握住自己伸过去的手和胳膊。

  母女的血缘之爱使人感怀,孝女对养母的侍奉更让人体会到母爱、孝道丰富的内涵。

  96岁的陈锡国是北京丰台区南苑街道诚苑社区远近闻名的老寿星。谁能想到,这位谈笑风生、身体硬朗的老人几年前曾遭遇脑萎缩、骨裂等病痛折磨。老人灿烂笑容的背后,离不开其养女彭燕玲近30年的悉心照料。

  59岁的彭燕玲说,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她还不记事就被养父母抱养,从此与新妈妈陈锡国结下一生的缘分。养父离世后,年过六旬的陈锡国孤苦无依,彭燕玲便把养母接到身边。

  2008年,老太太大小脑萎缩,彭燕玲守在老人身旁,穿衣喂饭,端屎端尿。为防止母亲肌肉萎缩,她每天都给老人洗脸、擦身、泡脚、按摩。

  去年6月,彭燕玲被推选进入“2016北京榜样”主题活动榜单。对于荣誉,彭燕玲有些不好意思。“尊老是光荣传统,要给后代做一个好榜样,咱们对老人这样,将来孩子对咱们也错不了。”

  孤儿不孤赖奉献 资助幼残更圣洁

  景鸿今年还不到4岁,出生时就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多指、斜颈、喉部肿瘤,曾在死亡线上徘徊。景鸿1岁时,外地福利机构将他转到“春苗”,在北京完成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和肿瘤切除手术。

  景鸿是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目前正在救助的百余名孩子之一。

  对于春苗的孩子们来说,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崔澜馨就像是他们共同的“妈妈”。2010年,崔澜馨与伙伴共同发起成立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为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困境儿童提供社工服务。

  作为孩子们的“妈妈”,崔澜馨母亲节有个心愿,为孩子们的“新家”筹款。去年秋天,春苗在北京顺义找到了一个近3千平方米的独立场所,准备在未来的10年里作为新的“春苗儿童成长基地”。目前,这个“新家”正在装修。

  “善良无处不在,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让我们一起为孤残儿童撑起一个家。”崔澜馨说。

  残疾盲童多艰辛 母亲唯愿女儿能自力

  “妈妈,这是我们亲手折叠的百合花送给您,祝您母亲节快乐。”吉林四平盲童学校的盲童姐妹小唱、小洁(化名)拿着叠好的百合花对妈妈付桂华说。瞬间,付桂华湿了眼眶。“希望她们以后掌握一技之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付桂华说。

  付桂华是吉林省蛟河市农民,她的两个女儿小唱、小洁天生全盲。为了让她们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学习知识,几年前,付桂华带着两个女儿来到离家数百公里的吉林四平盲童学校求学。

  为减少开支,付桂华每天中午将两姐妹接回家吃饭,一天要来回跑4趟。小唱姐妹也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学习成绩优异,并加入学校合唱队和电子琴班,常代表学校参加演出。(记者魏一骏、王海鹰、邵琨、高皓亮、黄安琪、王成、魏梦佳、林苗苗、赵丹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湖州:老丝厂“披绿装”
    浙江湖州:老丝厂“披绿装”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厦门开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厦门开馆
    寄给妈妈一封手写的信
    寄给妈妈一封手写的信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6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