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生是你生命的延续”——“厅级”辅导员曲建武的“心灵鸡汤”摘抄
2017-05-19 18:05: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5月19日电 题:“学生是你生命的延续”——“厅级”辅导员曲建武的“心灵鸡汤”摘抄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我30年前的学生今天都生活得很幸福,等我现在这些学生30年后的时候,我们这个大家庭将是一派多么祥和的景象啊!我现在每天都锻炼身体,我要坚持下去,一定等到30年后那阖家欢乐日子的到来。我还要当面听听这些学生们说:‘老师,您还记得当年我们生日的时候您跟我们说了什么吗?我们都记得!’”

  2013年,曲建武辞去正厅级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担任辅导员,从此开始了给大学生们煲“心灵鸡汤”的生活,迄今已经汇集成了150余万字、5本沉甸甸的书,如今还在继续。从这些书里字间,就能体会到曲建武的拳拳之心。

  “我记着你的生日,祝福你!”

  “你入学登记表上填写的生日是阴历生日吧?这样换算成阳历今天就是你的生日,老师一早上就起来写了一段微信……本来早上不到5点就写完了,怕打扰你休息,现在才发给你。”

  这是曲建武发给学生的一条微信中的一部分,而学生回复他:“其实早上自己都没反应过来是我的阳历生日……想来您肯定是要发短信的,您能记着每位学生的生日这点也是我向来很佩服很敬畏的一点……有时候我就在想,我们何德何能,有多大的福气,得到您这样一位长辈为我们这样付出!”

  两段文字,再好不过地传达了师生之间真挚的情感,而这,只是曲建武给学生生日祝福中的一个普通案例。祝福之外,他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结合自己对一些人物和事件的看法,结合学生自身的成长实际,送上殷切的希望。

  “我带的年级里只有3个学生家长的年龄比我大,我常把这些学生称为‘孩子们’。我跟他们说,我就是他们的代理‘父母’,我将见证和伴随他们的成长。”

  曲建武把学生生日时自己发给他们的祝福和学生的回复汇集成了一本书。在这本书的序里曲建武说,他1982年毕业留校做了辅导员,每当学生生日都要和学生见上一面,30年后聚会时,好些学生能够想起过生日时辅导员说了什么。辞去厅官重新当上辅导员后,他继续坚持给自己的学生送去生日祝福,春风化雨,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关心别人也会被别人关心”

  天冷了,他会提醒学生加衣;学生有困难,他会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学生有心事,他会嘘寒问暖……曲建武把学生的学习和衣食住行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他给学生发微信:“在微信里看到你说人越长大越不想出门。怎么想到这个问题?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学生回复他说:“我是因为在外面时间越长越恋家,只是学校离家比较远,才有这样的感慨,没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您也每天开心,祝您身体健康。”

  每年中秋节学生们在校不在家,曲建武都自己买月饼送给他们,包括已经转了专业的学生。有个学生听原室友告诉这事,一开始还以为是开玩笑,确信是真的之后很晚了给曲建武发微信,他回道:“怎么这么晚了还没有休息。不管时间多长,我们曾经相识。做老师就要做他力所能及、应当做的事情。我力量有限,但情感无限,为你们做事是我十分快乐的事。”

  他给学生发微信:“冬天了,还锻炼身体吗?要因地制宜,把锻炼身体当成一种习惯。”学生回复:“我跑步锻炼也被您发现了,是的,下午没课时我就去健身房……一跑步就有种战胜自我的感觉,一种从肉体到精神的洗涤。”

  然后这个学生又关心他:“我觉得老师您可以适当休息一下,给自己一个完整的假期,就好像回到学生时代,多陪陪身边的人,不能一直为了学生忽略了自己,体验一下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生活,就好像人们喜欢尝遍方便面的每个口味……”

  “学生是你生命的延续”

  “学生是什么?学生就是你生命的延续。你想不朽吗?那就拥抱你的学生吧!”

  新生刚入学,曲建武就为他们一一建立电子档案,请每个学生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和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为了尽快了解每一名学生,他开学之后每天请数名学生在食堂吃饭;自己掏钱,给学生们买了8000多元的人生励志书籍……

  曲建武结合学生实际,精选“历史上的今天”中的事件,加上自己的感悟,每天发到学生们的群中。比如12月16日,他选择的是1770年12月16日贝多芬诞辰,他列举贝多芬以不屈毅力扼住命运喉咙进行创作的一生,说:“一个残障人都能做到如此,大学生们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曲建武说:“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学问,教学生知识不难,难的是让学生认同你的价值观。这就像家长教育孩子似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你没有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爱,家长讲得再有道理,孩子也不会听从家长的管教。做辅导员工作,既要给学生讲道理,又特别要多一份爱心和人格的力量,否则学生怎么会悦纳辅导员的教诲呢?”

  “一生即便一无所有,有了学生便有了一切!”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方大范围地区高温持续
    北方大范围地区高温持续
    《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发行
    《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发行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已突破1000万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已突破1000万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0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