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失独家庭父母多想过轻生:并不是所有悲痛都能呐喊
2017-05-21 08:36:41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热点关注】失独家庭的心灵重建路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一对失独父母,将给孩子治病余下的所有爱心款27万多元,全部捐赠给南平市延平区慈善总会。这对失独父母表示,把余下的爱心款捐出去,是为了让爱心继续延续下去。

  失独家庭的父母大多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现在年龄以50岁至60岁居多,且不具备再生育能力。

  “近年来每年失独人数都在增加。尤其对于那些经济困难的家庭,失去孩子,承受着精神与经济的双重负担。”社会学专家表示。

  “并不是所有的悲痛,都可以呐喊”

  “并不是所有的悲痛,都可以呐喊。感觉这辈子没啥意义了,做什么事情都没动力。”自痛失独子的那一刻起,悲伤就一直伴随着老林夫妻。他们无数次看着儿子遗照失神,一次次凝望,也曾一次次设想,了结余生。“儿子房间的一切摆设都照旧,或许为了念想吧!”

  老林只是众多失独家庭中普通的一员。孩子是家里的希望,失独,成为这些家庭挥之不去的痛。

  记者采访发现,在失独的家庭中,父母大都想过轻生。泉州计生协会此前的一项统计显示,失独父母人数达687人,失独后再生育的有24户,失独领养子女的仅18户。失独家庭呈现老龄化情况,单方满49周岁的有178户,单方满60周岁的有71户。

  “这说明了失独家庭融入社会的意愿不大,他们宁愿选择自我封闭。”泉州计生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袁伟霞的一份调查显示,失独家庭里的父母中,50%的人患有慢性疾病;患重大疾病的有15%。另外,心理问题严重。他们会长期沉浸在失去孩子的痛苦中,他们中60%以上的人还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其中一半以上曾有过自杀倾向。

  业内人士指出,来自于精神、经济各方面的打击和压力也让不少失独老人陷入困境。

  心理脆弱背后是 “ 老无所依 ”

  当年近70岁的失独老人伍大姐收到住院医疗补充险保单时,十分高兴。她说,夫妻俩体弱多病,两人退休金少,生活压力很大。“政府有关部门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

  近年来,泉州市坚持以失独家庭迫切困难和问题为导向,推进失独家庭关爱扶助工作,为失独家庭解决了不少切实难题。2013年,泉州被纳入中国计生协会第二批“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试点之一。此后,该市对这一群体的帮扶金逐年提升。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经济补助正在提高,但让这些家庭重建生活的意义,仍然道阻且长。此外,如何让失独父母走出心理阴霾,还有如何防止出现更多失独家庭,也是课题。

  泉州市心理健康辅导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心理咨询师刘富强,这两年和70名对象交谈发现,大部分丧失子女的父母度过悲伤期后,是对生活的迷茫。他说,在美国的一份同类研究中,以173位丧子父母为对象,每隔三个月访谈一次。结果发现,12%的父母一年后找到生活意义,但5年后仍有43%的父母觉得生活没有意义。

  “失独者普遍心理脆弱,敏感、自卑。在他们看来,每提起一次自己的遭遇,就像是在他们的伤疤上多划了一刀。”泉州师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主任林永乐说。

  为帮扶失独家庭,在泉州市,除了大幅提高扶助金标准,强化医疗救助、养老保障外,当地还利用社区、社会组织整合社会力量,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施以援手。通过吸收教育、医疗、司法系统心理学专家,组建市、县两级心理辅导专业队伍,对失独家庭进行心理干预。

  福州市计生委一位工作人员说,一般失独家庭中,子女意外死亡的原因,都是一些重大事故或是重大疾病,因此在家庭经济上往往有被子女所拖累;而在心理精神层面,因为失去子女,家庭成员相对比较孤独。特别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并不仅仅是精神空虚的问题,会出现“老无所依”的担忧。

  经济救助后更需打开心灵之窗

  福州市仓山区计生协会举办的特殊聚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失独家庭的欢迎。据了解,仓山区计生协会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合作,对全区的失独家庭进行探访,建立“一对一”的长期专业帮扶机制,每个月至少会为这些特殊家庭举办一次集体活动,帮助他们走出阴霾,融入社会。

  “没有人能选择自己以何种方式老去。逝者长已矣,生者仍需要面对生活。”一位心理学专家告诉记者,这是让失独家庭驱散阴霾的根本。

  据了解,目前,失独问题已引起不少地方政府的关注,在经济、精神上均出台了各种各样的帮扶措施,也收到了一定成效。如,陕西省将60周岁以上失独家庭夫妇全部纳入养老安置范围,并给予殡葬救助;辽宁省探索制定针对失独老人和独生子女家庭的保险保障计划;兰州市出资百万元为失独家庭买保险等。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举措值得肯定,但针对失独家庭的扶助方式还多停留在应急制度方面,并没有从法律的角度对失独家庭予以全面保障。建议对失独家庭的保障应该从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再生育关怀、生活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等多方面用法规形式细化明确。

  为进一步探索总结帮助失独家庭更快走出失独阴影的有效措施,泉州市计生协会组织专业团队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失独父母生命意义问卷调查,与生命意义感较强的失独父母深度访谈,围绕改善失独家庭的精神生活状况,为他们送去真切、温暖、贴心的关怀服务。

  “我们希望能够发挥专业社工的优势,打开失独家庭的心窗,让阳光照进他们心里,让他们不再感到孤独。”晋江市计生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晋江市已先后对几十个失独家庭进行帮扶,实现全市范围内覆盖。(吴铎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计生干部12年走访百余失独者 完成26万字报告文学
    4月12日,韩生学在北京参加了一个“失独者”的聚会。他注视着那些父母,想努力记住他们苍老的脸。
    2017-04-26 08:48:41
  • 失能,高龄:透视农村空巢背景中的养老之困
    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外流,农村“空巢化”现象加剧,老人留守农村,低龄老人不得不独自赡养高龄老人,高龄老人养老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近日网上一段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更沙村一名92岁的老人杨春花,被儿子儿媳关进“猪圈”生活数年。
    2017-02-23 17:07: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26个和一个
    26个和一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0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