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宝玉家的新农事
2017-05-23 15:26: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5月23日电(记者魏飚)踩着松软的泥土,魏宝玉拿起手机,对着田间来回穿梭的拖拉机拍个不停,嘴里还念念有词:

  “这里天很蓝,树挺绿。我正在直播种谷子。”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片地施肥用的是羊粪肥,今年我种了30亩谷子,大约能产10000斤小米,现在就接受预订,每斤小米售价18.8元。”

  ……

  在网络直播间,魏宝玉将自己名字的首字母“BY”作为主播化名,他带领着网友们观看他种谷子的过程。初夏时节,魏宝玉一天的农忙是从清晨的直播种地开始的。

  魏宝玉所在的岭头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是中国优质小米的核心产区之一。当地山高沟深,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土壤多为耕种性红铁土,铁、钾、铜含量丰富,是优质谷类和各种小杂粮等作物生长的理想土壤。

  魏宝玉说,过去他嫌种谷子除草麻烦,花费精力也大,所以他家主要种玉米,只种了少量谷子够自家吃。

  2016年11月,武乡县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当地加大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加快对农村网络进行建设。岭头村在县里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对村民开展电商培训,大力发展微商。

  岭头村很快有了农民微商培训基地,还建了岭头扶贫创客驿站,宽带网络也提速不少。一些贫困户开始在手机上开微店,把小米、核桃、黄梨等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借着这次互联网入村,魏宝玉也开了一家微店,很快他家的小米卖到了全国各地。魏宝玉记得,微店成交的第一单每斤小米就卖到了10元钱,比过去高出一倍多。自己家的小米卖光后,魏宝玉又从邻村收购小米进行网上销售。

  放下锄头,拿起笔头。魏宝玉还多次走进县里举办的电商培训班,每堂课他都认真做笔记。一次课上,培训讲师谈起了网络预售。魏宝玉就琢磨,“小米为何不能尝试进行预售呢?”

  经过一番思考,魏宝玉决定以“直播+预售”形式推广自家的小米。

  “我打算把谷子从施肥、播种到人工除草等全过程进行直播。”魏宝玉说,“从种到收”网上直播,可以让消费者看到真实、安全的种植过程。

  魏宝玉说,这是他第二次尝试直播种地,第一次直播是在今年5月中旬直播施肥。经过第一次直播时的害羞腼腆、不知所措,这次魏宝玉的表现俨然是一位直播老手。

  魏宝玉说,今年5月份,他微店的订单几乎赶超之前半年订单的总和。他分析,这和他做网络直播有很大关系。

  种地太苦,农忙时每天四五点就要起床,忙起来没有饭点,回家吃口饭继续回地里干活。但魏宝玉看到直播间有人点赞,有人打招呼,小米卖得越来越好,他就感到很高兴也更有干劲。

  今年,魏宝玉还将自家的种植结构进行了调整。他把自家和租来的近30亩地都种上了谷子,只种了少量玉米。他说,新闻常提“供给侧改革”,像他播种赚钱的、抢手的谷子就是一种农业的供给侧改革。

  在驻村“第一书记”史小兵看来,魏宝玉算是一位有思想、懂变通、更能适应市场的“新农人”。岭头村需要更多像魏宝玉这样的年轻农民。

  “当互联网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谁也估计不到究竟会发生多大的‘化学反应’。”史小兵说,如今,岭头村像魏宝玉开微店的村民已达到100人,村里还办起乡村旅游节,村民看到来观光的游客大多会热情打招呼,有的还会掏出手机交换一下二维码。

  当地村干部也在思考:村里有了像魏宝玉这样的微商能人,接下来应该培养更多的能人,让他们带动刚刚走出贫困的村民们过上富裕生活,这样岭头“微商村”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2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