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出台“三份清单”为基层减负 社区只提供22项盖章证明
2017-05-24 14:18: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24日电(记者石庆伟汪伟)亲属关系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婚姻证明、过户证明……长期以来,一些办事单位为转嫁责任风险,要求基层组织开具的证明多如牛毛,让社区不堪其累。

  这一现象在沈阳市将获改变。近日,沈阳市出台全市统一的“三份清单”,明确规定社区承担22项建立台账、22项盖章证明、10项检查评比的工作职责,清单以外事项不再承担。这大大减轻了社区负担,为基层组织更好服务民生提供了便利。

  不久前,沈阳市民政局对居(村)民委员会反映关于建立工作台账、出具盖章证明和检查评比达标等事项过多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在向49个市直相关部门反复征求意见后,对缺乏法律政策依据、超出居(村)民委员会职责范围的事项予以清理,对内容重复、形式雷同的事项进行整合。

  最终,居(村)民委员会建立台账由274项减少为22项,盖章证明由81项减少为22项,面向居(村)民委员会开展检查评比达标由21项减少为10项,“三份清单”为社区减少了半数以上的承担项目。

  据了解,这些减少的项目今后将不再由社区办理。各相关部门也将结合工作实际,简化申办手续,优化办事流程,确保不因为社区减负而影响居民正常办事。

  今后,凡属于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事项,社区将不再承担。对职能部门需要居(村)民委员会协助办理的工作,经本级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审批同意后,采取“费随事转”等方式,由社区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相关职能部门提供财力,共同协助进行。

  “不仅减轻工作负担,更重要的是方便百姓办事。”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委副书记代熙说,过去有关职能部门常让社区出具各类证明,社区工作又缺少依据,这容易在基层形成“矛盾点”,如今责任分清,清单一目了然,再也不用相互推诿难为居民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5月23日,上海市奉贤公安分局民警在为居民拍摄身份证照片。
    2017-05-23 11:44:28
  • 深圳已有2651名家庭医生为社区居民服务
    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已有2651名家庭医生,另有269.45万名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2017-05-21 17:37:03
  • 四川成都 康复体育进社区
    (记者 刘海) 坐式投篮、轮椅台球……18日,在“全国助残日”到来前夕,成都温江区联合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等机构将康复体育设施搬进了温江公平街道的一个社区里,百余名残疾人现场体验运动给生活带来的改变。近年来,成都温江区已建成10个残疾人康复体育社区服务站,为1500名重度残疾人送去专用体育器材,进行居家体育锻炼指导。
    2017-05-19 11:27: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雨后云海如画
    雨后云海如画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