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治课如何吸引年轻粉丝?“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讲师有绝招
2017-05-31 16:40: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于子茹)时隔半年,成都未检“亮晶晶”组合创始成员王亮、黄晶,于今年儿童节前夕,再次回到新疆石河子,为孩子们补上一堂因地震而中断的法治课。

  这只是“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所讲194场法治课中的一堂。截至当前,“法治进校园”为期一年的全国巡讲活动已结束,覆盖了132所中小学校和19万余名中小学生,圆满完成任务。据介绍,本次巡讲活动为检察机关会同教育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首次、大规模、针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巡讲活动,旨在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讲师合影。

  应时而出,23名讲师全国法治巡讲

  校园暴力是滋生未成年人犯罪的温床。近年来,校园暴力、校园欺凌事件时常被曝出,社会对此高度关注,遏制此类行为刻不容缓。

  与其在暴力悲剧后亡羊补牢,不如先用法治知识武装未成年人的大脑,防患于未然。

  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于2016年6月开始联合组织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我们从全国检察机关抽调业务能力强、法治巡讲水平高的骨干,组成6个巡讲团分赴全国进行法治巡讲”,最高检未检相关负责人说。

  成为一名“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的讲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有了扎实的业务能力还需“过五关,斩六将”。作为其中的一员,天津市红桥区未检干警李小龙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选拔经历。“我先后经过了市院的筛选、推荐,高检院的初选,高检院的选拔试讲等环节,经历种种考核,才能成为全国巡讲团讲师。”

  据悉,全国巡讲团共有23名讲师,分为6个小组,每月有3个小组分赴有关省份进行巡讲,每个省份巡讲两到三场。具体的巡讲地点和路线,由各省级检察院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商定,选取最需要法律知识的地区。

  例如,在广西,“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分别到凭祥市第一中学、百色高中和梧州职业学院进行了法治宣讲。“之所以选这三个学校上法治课,是因为它们体现了广西法治需求特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公诉三处处长、未检办主任吴寿涛告诉记者,凭祥市地处于越南交界之地,贸易往频繁,人员流动性大,未成年人更易受到歪风邪气侵染;百色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山区,法治教育匮乏;梧州又是和广东临近,对外劳务输出大,留守儿童急需法律援助。

  根据最高检的部署,“法治进校园”全国法治巡讲活动,主要的目标对象为中、小学校。而在实际中,职专也成为不少省份法治课巡讲的学校之一。

  在梧州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梁文志看来,给职专学生上法治课很有必要。他认为,一些学生的法治观念较弱,“通过法治宣讲,可以让他们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让他们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以及当他们自身受到侵害时,懂得如何使用法律武器维权”。

  2016年11月21日,“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讲师、天津市红桥区未检干警李小龙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一中,与学生互动。

  趣味性,法治课吸引年轻粉丝的秘籍

  一味的上法治课,不是“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目的,如何让青年少感兴趣,并认真地汲取法律知识,才是其此次活动实现的最终效果。

  自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诞生”以来,进校园、讲法治课,已成为不少未检检察官的日常工作之一。“在巡讲开始之前,我们通过重点走访、发放调查问卷、意见征求函等多种方式,深入学校了解法治需求,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量身制定法治教育内容。” 最高检未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围绕检察职能、突出检察特色’是我们这次巡讲的主旨。因此,本次巡讲的主题都是未检干警结合自己所办的高发案件、结合当下社会关切热点选择的”,李小龙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主题有:校园暴力预防、网络犯罪预防和网络安全教育、预防性侵害自护教育、留守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自护教育、常用法律知识和规则意识培养、禁毒教育、常用法律知识和犯罪预防、青春期法律常识和犯罪预防等被社会较为关注的内容。

  “校园法治课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如何突破传统,让法治课的内容更加具有趣味性,是本次全国巡讲团要实现的一个目标。”四川成都市检察院检察官王亮说。

  如何让法治课变得更有趣味性?任务就落在了全国巡讲团每个讲师的身上。

  “23名讲师自制的课件都有独特的风格,有科幻系的、有卡通系的,还有悬疑系的,等等。”李小龙说,尽管风格各异,但趣味性高是其共同的特点。

  李小龙以自己关于校园暴力的课件举例说明。“在查阅2013-2015年天津市检察系统的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报告后,我选取了未成年人容易高发的罪名——‘聚众斗殴罪’进行罪名解读。”据他介绍,未成年人对于聚众斗殴的法律规定的错误认知,列为其课件重点展示的内容。

  为了体现趣味性,李小龙在制作课件时,不仅选用美国队长3、灌篮高手、疯狂动物城等未成年人熟悉与喜爱的电影、动漫人物来编写案例,还引用大量的网络流行语及电影台词来丰富课件语言的趣味性。

  无独有偶,全国巡讲团讲师刘桂芳的课件也使用了大量经典卡通动漫。她的课件针对的目标受众为1-4年级的小学生,因以白雪公主、灰姑娘等故事为课件框架来普法,因此她的课件也被成为“桂芳童话”。

  “大人很难用语言去形容社会上的一些阴暗事,并告知幼童去防范、自护。我们尝试着借助童话故事,让孩子们意识、感知社会生活中的那些潜在危险”。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刘桂芳介绍自己制作“桂芳童话”的初衷。

  事实上,全国巡讲团讲师所用的这些讲课方式,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在广西,凭祥一中一学生在听完法治课后,她说:“以前的法治课也讲过类似的内容,比较乏味。这次讲得更加生动、详细,更能听进去。”

  全国巡讲团讲师、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检察官黄晶,通过壮族特有的“抛绣球”方式与学生开展法律知识交流互动。

  互动游戏,活跃法治课气氛的“快乐因子”

  完美设计的课件,只是一堂精彩法治课的一部分;对课件的“因地制宜”,往往成为全国巡讲团讲师课前必做的一项“功课”。

  “每到一个新地方,我们都要调整、充实我们的课件内容”,王亮告诉记者,修改的内容包括课件使用的语言、背景音乐,甚至是推翻原有课件的顺序,根据当地需要重新制作新课件。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在广西凭祥一中巡讲时,“亮晶晶”所讲的课件内容,无论是从背景音乐,还是与学生的互动游戏,都充满着浓浓的广西“味道”。

  而在课中,对于讲师们来说,同样极具挑战。“我们毕竟是学法律出身的,在讲课方面还是会欠缺一些技巧。”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检察官黄晶坦言自己曾经的担忧。

  “培训老师也曾传授给我们,如何在讲课中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的方法。我们在制作自己的课件时也注意了这个问题”。黄晶说,“随时调动孩子们的兴趣,不会让他们产生疲劳期。”

  如何调动学生们的兴趣,在“亮晶晶”这里的办法便是互动游戏。“我们通常会来场‘雨点变奏曲’的游戏,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还能拉近我们和孩子间的距离”。王亮还表示,这种游戏互动被多个讲师使用,用来活跃课堂现场氛围。

  活跃的课堂方式下,包裹的却是精辟的法律知识。

  “不光是学生,就连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我都觉得受益匪浅。”一位广西百色基层检察干警在听了法治课后说。

  “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很多检察官都是兼职的,不可能专职做未检工作,尤其是法治宣讲课。”另一位广西基层检察干警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讲这些课程制作成光盘等资料,在学校开设一些固定的法治课程,让老师通过上课的方式,播放相关资料,把宣讲团需要宣讲的内容,传播到最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

  据最高检未检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开展一年来,检察机关发现一些地方对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活动不积极;部分地方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缺乏充分的沟通协调,没有形成合力。“尤其是在一些地方,法治宣讲存在内容针对性不强、形式单一、生硬说教问题”。

  “对于各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们坚持不回避、不敷衍,下一步将有针对性的研究并逐步改进。” 最高检未检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已经告一段落,然而法治宣讲、犯罪预防,用法律保护孩子的事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亮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22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