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弥足珍贵
2017-06-01 08:37:54 来源: 《求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和党内学习教育,都把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围绕解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在加强思想建党的同时,党中央把制度治党摆上突出位置,并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同时发力。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出发,建立了一大批新的制度,出台了一批新的法规,党内法规体系初步形成。

  ■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打虎”“拍蝇”“猎狐”同时进行,惩处了一大批不同层面的腐败分子。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无论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无论是解决党员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还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都注意倾听群众意见,依靠群众监督,取得群众的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认真总结这些经验,对于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规律,推进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正确把握着眼点和着力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鲜明地体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紧密结合。一方面,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重要论述从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作了深刻阐述,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遵循。近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正是朝着这一目标一步步推进、一步步深化的。另一方面,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时,他讲的第一条就是“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他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中明确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和党内学习教育,都把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围绕解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实践证明,只有做到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才能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找准着眼点和着力点,处理好一般和重点、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保证管党治党持续推进、步步深入。

  二、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强调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组织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党同志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的自觉性。在加强思想建党的同时,党中央把制度治党摆上突出位置,并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同时发力。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出发,建立了一大批新的制度,出台了一批新的法规,党内法规体系初步形成。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谱写了制度治党的新篇章。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证各项制度得到有效执行,特别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实践证明,只有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坚持严格选拔任用干部与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相结合,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到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强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严格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格遵循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改进干部考核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方法,努力做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方面,加强干部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拧紧干部监督管理的螺丝扣。实践证明,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只有把严格选拔任用与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把从严的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才能打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四、坚持强化政治功能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多方面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方面,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教育引导群众的工作,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另一方面,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着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本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从改革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着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过上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实践证明,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魂,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根,只有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都摆在重要位置上,同时改进、一并加强,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才能使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

  五、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之以恒抓常、抓细、抓长。制定并严格施行八项规定,坚持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严厉整治“四风”,严肃查处违规现象,党的作风明显改善。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打虎”“拍蝇”“猎狐”同时进行,惩处了一大批不同层面的腐败分子。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扫除党的躯体上的灰尘,清除党的肌体中的毒瘤,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六、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推进改革创新相结合,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抵制和克服享乐主义、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克服好人主义、一团和气的风气;弘扬焦裕禄精神,模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优良传统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增添了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党中央适应时代发展、形势变化和党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大力推进党的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进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党中央着力推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大党的建设制度创新力度。各级党组织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从本地本单位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突破,推进了各方面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证明,只有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大力推进党的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才能始终保持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优势,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与新的时代条件和形势任务相适应,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七、坚持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相结合,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源泉。善于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活动和任务中来,既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又为加强党的建设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充分发挥党的自身力量的同时,党中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无论是解决党员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还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都注意倾听群众意见,依靠群众监督,取得群众的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实践证明,只有将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获得广泛的支持,得到强大的力量支撑,保证各项任务有效完成。

  八、坚持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相结合,着力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从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到打好反腐败攻坚战,从补钙壮骨、坚定理想信念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每一个战略步骤都作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循序渐进、有条不紊推进。同时,组织好一场场战役,落实战略部署。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实践证明,只有做到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的有机结合,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覆盖面广、整体性强的特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作者: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06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