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揭秘电竞培训班:思维反应要求高 50学员3人过关
2017-06-07 07:55:17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四川传媒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相继宣布将正式开设电竞专业,并将从今年9月1日起开设招生。曾经被斥为“不务正业”的电子竞技将一步步走进高校课堂,对于中国电竞来讲,这无疑是一次重大的变革。6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了位于成都东三环的一家电竞培训机构,探秘这个新兴的电竞培训行业。

  学员

  网瘾少年弃学逐梦

  升级比拿满分激动

  今年2月,一家上海的电竞培训机构搬到了成都,在成都东门的一栋写字楼里,租下了一整层楼作为培训教室和办公场地,并在随后开始了正式的学员招收。每期会有50名学员参与到培训当中,目前已进行到第二期。

  一个多月前,电竞培训班进入成都的消息让14岁的小李格外兴奋,并在父母的带领下,从广元赶到成都,报名入训。而事实上,此时的他本该留在学校,准备着即将到来的初中毕业考试。但显然,相比于上学,小李更喜欢游戏。“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他希望通过培训能够走上职业的电子竞技道路。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他就拒绝到学校上课,辍学在家。

  在父亲老李看来,小李完全被游戏毁了,从一个班级前几名的优秀学生变成了如今的网瘾少年,这让他难以接受。老李在兄弟中排行老四,三个哥哥的孩子都是大学毕业,而自己的孩子却沉溺于游戏中,这让他脸面无光。然而,无论如何劝说,小李都不愿意再到学校,在辍学的一年里,父子俩发生了多次的激烈冲突。老李清楚,指望儿子再进入学校是无望了,可打游戏有出路吗?他开始上网了解目前的职业电竞发展,并查到了成都的这个电竞培训班,“他要是真的能打,就走这条路,不能打就回来继续学习。”

  于小李经历相似,今年17岁的小陈也因为爱上游戏在两年前选择了退学。2013年,上初中的他在同学的介绍下,开始玩起了英雄联盟,逃课进网吧成了常态,“当时从白银升到了黄金,那种心情比考试拿了满分还激动。”如今,小陈则一心想着能经过培训打进职业联赛,对于学习早已抛到脑后。

  特训

  每天打12小时

  教练为退役选手

  覃怀兵是这家培训机构的教务主任,据他介绍,每期学员共有50人,将被分成5个小班,培训时间为期两个月,主要针对当下最为流行的英雄联盟游戏,培训会分为两个阶段,前期学员需要各自提升自己的段位,打好自己的位置,后期再组成团队,进行团队对抗。

  目前,培训班共有8名教练,除开3名正在为自身战队做准备工作的教练外,有5名日常教练负责学员的培训。“教练都是具有职业实战经历的选手,打过不同层次职业比赛的。”覃怀兵介绍,在具体的培训中,每天会安排两堂理论课,由教练讲解具体的游戏角色和操作战术技巧,接下来的时间就基本为学员的自我练习时间,教练会对每个学员的具体实战情况给予分析指导。另外,每一周会对各个学员进行实战数据的分析,“主要看学员的胜率,段位的变化,战术上存在的问题。”

  6日,记者在培训班现场看到,50名学员被分配到5个房间,房间内配置了专门的游戏电脑和键盘,学员们坐在电脑桌前对战。房间内,还放置有一块白板,教练会在理论课上对具体的游戏角色进行分析和讲解。

  “在这里的学员从入训开始,都会进行严格的考勤,一天的培训时间要长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一周也只能休息一天。”覃怀兵介绍。

  来到培训班的小李变得勤奋起来。除了按照安排的时间训练外,他还会约着与他一起的同伴为自己的练习“加餐”,“基本上是一场接着一场,一场大概40分钟时间,一天下来要打上近20场对抗,一直会玩到大楼拉电闸。”他笑称,“这里玩游戏跟在家不一样,氛围和状态更接近于一种职业的训练,不再是单纯地玩玩。”

  现实

  思维和反应要求高

  50个学员仅3人留下

  “我们希望学员在这里能接受到真的培训,而不是换一个地方打打游戏,希望学员通过培训能准确的认识自己的水平和能力,也许当初因为爱上网打游戏,但现在你是准备追求一种职业。”覃怀兵介绍。在很多学员心里,只要能够通过培训就能“打比赛”、“走职业”,但事实上,即便通过两个月的培训,他们的职业路仍异常遥远。

  电子竞技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活动,需要选手具有出众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的协调能力以及团队精神。以时下最热门的游戏之一《英雄联盟》为例,其段位分为“青铜”“白银”“黄金”“白金”“钻石”“大师”和“最强王者”7个,每个段位又各分成5个小段,要上升到“大师”级别才能参加国内和国际的比赛。但现实是,极少有人能够留下来。

  覃怀兵介绍,要想留下来集训进入到下一阶段的青训中,需要综合游戏段位和个人的综合竞技表现,“在段位上我们要求,英雄联盟必须达到钻1的标准,但事实上,从第一期的学员中来看,大部分都没能达到,最后仅有3名学员留了下来。”

  误区

  游戏比周围的人打得好

  就自以为有天赋

  覃怀兵介绍,很多学员可能会自我感觉良好,“也许在他的周围,在他生活的当地,或者在他所在的区域内已经有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了,但是当走到这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就会发现,身边的高手还有很多很多,距离真正职业的距离还非常远。”

  这一点教练刘天感受颇深。“有些学员其实只是因为受到了行业里高收入的诱惑。”刘天说,不少学员能够拿到一个英雄联盟的新号从很短的时间内就能从“青铜”打到“钻石”,他们会觉得这就是一种游戏的天赋,“自己再打下去很快就能再次上升到更高的段位,到时候打职业竞技赛是不成问题的,但问题是不少人到了“钻石”的段位后却很难再上去了,还有些学员尽管打了上去,但心理素质以及团队精神等方面又出现了问题,所以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覃怀兵说,培训班除了教练外,还有专门的数据分析师,对各个学员的游戏场次、胜率、段位等各方面通过游戏视频进行分析,并对平时的竞技状态,操控手速和反应上给出测评,最后加上生活中的日常表现给予综合评定。如果不适合职业竞技,教练会给其本人及家长予以说明,建议回归学校或者选择其他的道路。(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陶轲)

  第二落点

  人民日报:

  电竞专业不是打游戏

  报考专业要谨慎

  “电竞”设置专业是否合适?“电竞”专业是否是“打电游”?“电竞”正式成为专业,是否意味着电子竞技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和申报“电竞”专业的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专业筹建负责人柳军。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电子竞技基本理论、工作规律和实践能力。”其就业主要面向“电竞”职业俱乐部、“电竞”公司、体育协会、其他“电竞”相关机构等,“其目的是培养从事电子竞技运动竞赛、教练、裁判、主持与主播、赛事(活动)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可见,“电子竞技”不是“打电游”,毕业不会“当网管”,电子竞技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电竞”运动员、教练员、数据与战术分析师、裁判员、职业经理人、赛事承办、场地运营与维护、主持与主播、“电竞”商务等系列工作。

  “培养‘电竞’运动员只是众多职业岗位指向中的一种选择。”柳军向本报记者介绍,“由于‘电竞’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有限,我们将围绕‘电竞’运动员终身教育,整合课程体系,使学生在结束‘电竞’选手职业生涯走向社会后有一技之长,能立业创业。”

  “在前期的调研中,走访的‘电竞’企业负责人几乎众口一词的表示缺人,甚至有些企业表示‘到了要到网吧去拉人的地步’但又苦于‘没有合适的人’。”谈到中国“电竞”行业现状,柳军指出了行业人才供给矛盾。“我国的‘电竞’爱好者虽然数量巨大,但相当部分仅仅是‘玩家’,不能很好地满足‘电竞’运动与‘电竞’产业工作岗位的需求。造成一方面市场人才需求旺盛,另一方面有大量人群有进入意愿却不符合市场要求。”

  “‘电竞’专业不是有些人认为的‘游戏打得好就可以读’,更不是‘网瘾戒除所’。”面对众多有意报考“电竞”专业的考生和家长,柳军建议,“要明确‘电子竞技’的内涵以及其与‘电子游戏’的区别;要充分了解‘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培养什么人,主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要认识到该专业对于就读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对数理水平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要求较高,有一定门槛条件。”(据人民日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雾慕田峪
    雨雾慕田峪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09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