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为何连续四年部署开展大督查?
2017-06-08 14:0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第四次大督查。这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连续第四年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督查。国务院为什么如此重视大督查,连续四年部署开展此项工作?

  ——大督查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国务院大督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主要目的是确保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国务院开展的前三次大督查,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推动了重大投资项目加快落地、重大改革举措抓紧落实、重要民生工程办实办好,为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发挥了促进作用。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情况汇报时指出,大督查不仅是抓落实的“利器”,而且已经成为促发展的“利器”。

  ——大督查是维护党中央、国务院权威的有力保障。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展现了“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风。但是,仍有一些地方和单位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政策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一些干部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国务院组织开展大督查,就是要全面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情况,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在已经开展的三次大督查中,有关方面针对重大项目建设拖期、财政资金沉淀、土地闲置、保障房空置、涉企乱收费以及套取挪用侵占扶贫、医保资金等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问责和处理2500余名责任人,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领域工作整改到位,切实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权威。

  ——大督查是推动竞相发展、主动作为的有力抓手。面对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和国内诸多困难挑战,各地区、各部门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竞相发展,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尤为重要。按照李克强总理关于以奖惩并举促勤政有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大督查强化正向激励,先后两批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300余个地方予以通报表扬,并在资金、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进一步树立了鼓励干事创业、主动作为的鲜明导向,鼓励地方因地制宜、竞相发展,引起全社会强烈反响。

  第四次大督查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真督实查,奖惩并举,以扎扎实实的成效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4次督查国务院关注什么:往往是当年迫切关注问题
    近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大督查的通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2014年本届政府开展第一次大督查至今,“大督查”已成为深入人心的“中国关键词”之一。这4次大督查都有哪些特点?关注哪些重点话题?
    2017-06-07 08:16:15
  •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 为什么选这五个方面作为重点?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连续部署开展四次大督查。
    2017-06-04 17:28:22
  • 国务院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第四次大督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确保实现2017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第四次大督查。
    2017-05-31 18:08: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0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