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一场61年后的重访——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迎来两位亲历者
2017-06-09 00:32: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6月8日电(记者徐扬赵洪南)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8日迎来了两位耄耋老人。他们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时隔60多年后再次故地重访。

  1956年6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首次开庭,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审判了36名日本侵华战犯。60多年过去了,沈阳面向海内外发起了寻找这段历史亲历者和见证者的活动。

  88岁的赵毓英老人是60多年前抚顺战犯管理所医务室的护士长,她在陈列馆二楼的展览厅一眼认出了当年自己的照片,那时的她作为随行医护人员照顾正在押解中的战犯。

  赵毓英说,当年审判的时候适逢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资稀缺,但我们对战犯用药从不限制,伙食也尽可能地让他们有鱼有肉。

  “起初战犯们还认为我们对他们很糟糕,直到他们看到工作人员的午餐都是些玉米面做的‘菜团子’时,感到羞愧万分,也是从那个时候改口叫我们‘恩人’。”赵毓英说,这些工作是促使战犯思想转变、认罪悔罪的一个重要基础。

  93岁的黄国城老人是当年抚顺战犯管理所后勤人员,当年曾随队来到审判法庭。走进陈列馆,看到一楼展厅复原的当年审判庭场景,老人指着现场认罪的日本战犯蜡像对观众说,这些罪大恶极的战犯,杀害了许多中国人,但经过中国政府的改造,获得了人性的回归。“我不止一次听战犯们说,他们是在战犯管理所完成了从‘鬼’到人的转变。”

  法庭旧址陈列馆内的大屏幕上,不间断播放着当年审判日本战犯的原始录像,见证着那段历史——当证人们袒露着日军杀戮时留下的伤疤,声泪俱下地控诉战犯罪行时,每一个战犯认罪,有的甚至扑通跪倒在地,痛哭流涕地请求严惩自己。

  赵毓英说,那些被宽大处理的日本战犯回国后,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并邀请她参加各种中日友好活动。“每次见面,这些当年的战犯们都会激动地叫我‘恩人’。”

  参观结束后,赵毓英老人还将当年日本战犯赠送给她的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牵牛花”照片捐赠给了陈列馆,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场正义的审判,不忘那段历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1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