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廖俊波的家风故事
2017-06-09 19:25: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6月9日电 题: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廖俊波的家风故事

  编者的话:从今天起,连续5天,我们每天播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的一个故事。

  历历过往,写就人生风景;寻常故事,汇成生命壮歌。来自普通百姓、同事亲友的讲述,还原了一个真实可感的廖俊波,生动诠释了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展示了他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

  “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些故事传递的,不仅是爱的奉献、爱的至诚,也是爱的回响——这是人民群众对廖俊波的无比敬意与深深怀念,是对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廉洁奉公、为民造福崇高精神的真情颂扬和热切呼唤。

  让我们从一个个寻常故事中,读懂这位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的伟大情怀,感知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永恒使命。

  新华社记者涂洪长、姜潇

  俊朗清波——廖俊波的名字,寄托着父母的殷殷期待。身为党员干部,廖俊波一直把好家风带到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

  1968年8月,廖俊波出生于福建浦城一个普通家庭。父母从小对他要求严格:上学前要先照镜子,穿着要整洁,见人要微笑。

  母亲季平英说,俊波小时候,主要是外婆帮着带。外婆告诉他,世上的每片树叶、每棵草,都有一滴露珠滋润,做人就要做别人的露珠。

  廖俊波的父亲廖芝根,退休前是浦城县一个乡财政所的普通干事。廖俊波任政和县委书记后,老父亲悄悄跑到政和,独自在大街小巷转悠,打听人们对儿子的看法,这样的“暗访”重复了三次。

  第三次,他把儿子叫了过来,轻轻拍了下他的肩膀:“老百姓没怎么挑你的错,都支持你,好好干!”

  去年10月,年逾七旬的父亲从老家赶到南平,掏出一个厚厚的纸包,放在了儿子家的茶几上。

  “这是5万块钱,是我和你妈攒的,留给你们用。”素来寡言的廖芝根语重心长地说,“咱农村出你这样的人物,不容易啊!你可不能乱伸手!”

  为了让老人放心,廖俊波把钱接了下来。同时接下的,还有这种朴素而温暖的人生教育。

  女儿出生前,他和妻子林莉商量:“莉子,不管生男孩女孩,都叫‘质琪’好不好,希望孩子品质似君子,温润如美玉。”

  女儿小时候,廖俊波就给她讲范仲淹为政清廉、体恤民情的故事,解释什么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998年,廖俊波担任邵武市拿口镇镇长,年幼的女儿问:“爸爸,你是镇上最大的人吗?”

  廖俊波微笑着回答:“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

  女儿上大学以后,廖俊波成了南平市副市长。他告诉女儿:“丫头,要是有人问你爸做什么的,就说是个包工头。”

  廖俊波干工作很拼命,是个闲不住的人,多年来,家人们早已都习惯了他的忙碌。

  有时廖俊波几天不着家,妻子林莉关心他,想打个电话问问,又怕打扰他工作,总是先发个信息问他方不方便接,而廖俊波通常就回复一个字:忙。

  在外省上大学的女儿建了个一家三口的微信群,林莉和女儿时不时发言,但廖俊波却很少冒泡,有时几天也不说一句话。

  虽然聚少离多,但其实廖俊波心里充满着对家人的爱与深情。

  2009年暑假,林莉带女儿去桂林旅游,回到南平时已经凌晨3点多。

  刚下车,女儿廖质琪眼尖,一下就看见了灯下翘首而望的爸爸。原来,廖俊波早就“掐准”娘俩返程的时间,特意来车站迎接。

  接过妻子手中的行李,廖俊波柔声说:“你们怕黑,有我在,你们就不用怕了。”

  回到家中,母女俩惊喜地发现:桌上摆着一锅粥和几样小菜,正冒着热气。

  身为公仆,廖俊波把这份爱与深情洒向了更远的地方——

  在政和当县委书记时,他在日记中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傍晚时分,新落成的市民广场上热闹起来了,大人们在跳舞,小孩子追逐嬉戏,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微笑,我在远处看着,内心涌起幸福的暖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1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