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7-06-21 19:53: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感受一颗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姜潇

  “我知道,当你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你就不完全属于这个家了,更多的,你属于党,属于党的事业。”“作为妻子,我理解你,我想对你说,那一诺,我无悔!”人民大会堂三层小礼堂内,廖俊波妻子林莉用哽咽的声音在讲述,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21日上午,由中组部、中宣部和福建省委联合举办的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各主办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及首都各界代表700多人聆听了报告。

  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他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主席台两侧的电子屏幕上,一幕幕播放着廖俊波生前的动人影像,伴着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将观众带入无限的怀念,不少人一边听、一边擦拭泪水。

  “俊波同志经常念叨,他心中有一个大梦想——为政和人民建一座有归宿感的城市。”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满生的讲述,将那个带领干部群众破局开路、摆脱贫苦的县委书记形象,又展现在人们面前。

  福建政和,地处闽北山区,交通闭塞,发展滞后,经济实力长期处于全省末位。带着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2011年6月,廖俊波走马上任。

  在任政和县县委书记期间,他立下誓言、迎难而上,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带领干部群众开拓进取,使该县从“省末位”跨入增长速度“省十佳”,累计减贫3万多人。

  “俊波遇事不避难、当事不推责,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干出了令人信服的业绩。”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志坚说,“他始终不忘初心、不负信任、勤勉努力,敢于担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难啃的硬骨头。”

  拿口镇、荣华山、政和县、武夷新区……廖俊波干一行,爱一行,所到之处,无不留下印记,树立了口碑。

  在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党支部书记袁云机的记忆里,廖书记不仅给他们出了不少摆脱贫困的金点子,还送上了奔向小康的金钥匙。“‘大家放心干,赚钱的事,你们自己投资;不赚钱的事,由县里、镇里来做。’他的一番话让我们开了窍,也点燃了我们创业的热情。”

  闽北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黄旭辉曾多次采访过廖俊波本人,那个脸上总洋溢着微笑、一身干劲似乎永远使不完的廖俊波,已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

  当看到廖俊波学习考察谷文昌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时,黄旭辉觉得自己真正走进了廖俊波的精神世界。

  “东山、政和,福建的一南一北,同是县委书记,谷文昌精神穿越时空,深深教育激励着廖俊波。”黄旭辉说,廖俊波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群众中,不忘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立志永远当为人民奉献的人。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廖俊波去世后,许多群众自发从各地赶来吊唁,为他守灵;短短七天里,就有40多万人次在微信公众号上悼念他。

  “不忘家乡的故事,不忘家乡的味道,这就是——乡愁。”廖书记的话,仿佛仍在袁云机的耳边回响。她动情地说:“如今,绿水青山留住了我们的乡愁,您也永远留在我们百姓的心里。”

  廖俊波虽然走了,但他把脚印刻在这片热土上,把俊朗的形象印在百姓心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8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