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中有志,不怕路长——罗霄山脉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观察
2017-06-26 16:49: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26日电  题:心中有志,不怕路长——罗霄山脉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观察

  新华社记者赖星、周楠

  记者近日在罗霄山脉连片特困地区蹲点采访,深切地感受到老区人民不等不靠、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将自己的未来和脱贫攻坚的国家行动紧密相连,他们搬离深山,就业就学,从未停止对梦想的追逐……

  脱贫路上,他们越走越顺

  在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坝上村,莽莽大山满目葱茏,涌动着勃勃生机。

  淘米煮饭、切南瓜、煲汤……晨起,吴云月便开始准备“红军餐”,招待从贵阳市远道而来体验“红军的一天”的学员。依托革命传统教育体验教学,她和其他45户村民的年纯收入能有1.5万元。

  今年2月,井冈山市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

  “我们不仅有红米饭南瓜汤,还有红色旅游好风光。”吴云月面带微笑对记者说,红色旅游让贫困户的脱贫路越走越顺。

  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大部分属于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范围,片区国土面积5万余平方公里,覆盖湘赣两省23个片区县,涉及人口1000余万。

  在距离井冈山市约80公里的湖南省炎陵县,山间果园中,黄桃长势喜人,丰收季节越来越近。

  过去,黄桃藏在“深闺”人未识,如今成为这个山区贫困县最耀眼的脱贫元素。

  “以前,一家人生活困难,孩子学费常常没有着落,现在种黄桃一年能赚9万元。”炎陵县平乐乡洞子村村民朱圣洪笑着说。

  近年来,当地引导2万余贫困户种植黄桃。短短几年,炎陵黄桃以良好的品质热销长株潭及粤港澳等地区。全县黄桃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户均年增收近万元,他们有的靠种植黄桃脱了贫,有的已经致富。

  绽放在吴云月、朱圣洪脸上的笑容,映衬着“老少边穷”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努力,展示出脱贫攻坚的决心。

  稳定脱贫,他们精准施策

  夏天的夜晚,江西莲花县寒山集中移民安置点,村民拉着家常,十分热闹。

  “过去因为住得偏僻,路又不好走,我们半个月都难得下山一次。”贫困户彭德华回忆说。前不久,他从深山搬到这里,告别了居住危旧土坯房的日子。

  为解决罗霄山深山区贫困群众的脱贫难题,江西省从2013年起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探索出移民搬迁进城进园安置的新模式,在县城工业园附近建设移民安置小区,让偏远山区、库区和地质灾害区的贫困群众搬来集中安置,并就近就业、就学。

  无论是易地搬迁,还是发展产业、教育培训,罗霄山片区的贫困县均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确保稳固、长远脱贫。

  稳定脱贫,产业是“根”。

  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各贫困县各显神通,烤烟、茶叶、蔬菜、水果等产业日益壮大。

  在湖南省桂东县清泉镇,记者眼前,茶山连绵,碧绿一片。

  当地以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清泉镇、桥头乡建设了6万亩茶叶生态旅游观光园。公司董事长黄赫鹰介绍,他们每年直接带动1万多名贫困群众参与茶叶生产,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桂东县桥头乡白水村贫困户崔昌成算了算,他家4口人,今年茶园的收入加上到乡里务工收入预计达到1.4万元,脱贫在望。

  据统计,罗霄山湖南片区贫困人口已从2013年的36万余人减少至2016年底16万余人;江西片区贫困人口由140余万人减少至40余万人。

  攻坚克难,他们满怀信心

  在正午阳光的照耀下,赣州市上犹县蛛岭村村民房顶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熠熠闪光。

  “有了光伏发电,老百姓晒着太阳也能赚钱。”看着电表箱里跳动的数字,贫困户钟芳伟满怀脱贫的信心。

  光伏扶贫的探索提供了啃下“硬骨头”的新思路,不占用耕地和劳动力,让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贫困户也能脱贫。目前,蛛岭村的光伏扶贫电站,装机容量700千瓦,捆绑全村294户贫困户,实现年户均增收3600元。

  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副主任饶振华说,脱贫攻坚已到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江西将继续加大发展脱贫、保障脱贫、健康脱贫力度,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幸福指数。

  硬骨头虽然难啃,但心中有志,不怕路长。

  家住炎陵县船形乡同睦村的张细妹, 家中每个角落都被她拾掇得整洁干净。驻村扶贫队员易海燕上门看望她,她执意不肯接受慰问物资。她说困难只是暂时的,在政府的帮助下,她一定能靠双手脱贫。

  易海燕在扶贫日记中写道:“我想,一个自尊自爱、知恩感恩而又勤奋努力的家庭,贫困不会驻留太久。”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21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