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奥运村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2017-06-26 21:2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薛涛)26日,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纪念表彰会议。奥运村街道工委在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勇于实践,开拓进取,结合社区特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多元共治、跨界联盟”的“一核多元、融合共治”新模式,使区域化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奥运村街道因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而生,是奥运会主场馆所在地。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街道成为“奥运文化基地、国际交流窗口”,所辖19.6平方公里土地上,有12个社区,5千余家企业,常住人口约10万。为了把辖区工作做好,奥运村街道工委在开展党建工作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流动党课”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活动,是奥运村街道工委抓区域化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党课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对党的基本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儒家文化经典等内容的解读,也有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环境保护、朝阳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社交礼仪和职业规范等内容。半年多来,听课者达上万人次。街道工委还开设了“奥运村党建”微信公众号,通过“一分钟党课”扩大党的思想传播范围。大羊坊社区居民、党员曲吉祥告诉记者:“听了几次党课后,有些模糊的认识清楚了,收获很大。”

  大羊坊社区党员曲吉祥说,“流动党课”让自己的很多模糊认识清晰起来,他每天坚持听奥运村街道的“一分钟党课”。

  奥运村街道辖区内企业众多。基于此,街道工委组织创建了“企业公益联盟”,根据居民需求,与具有相应资源的企业对接,造福社区居民。红星美凯龙与南沙滩和北沙滩两个社区签订共商共建协议,投资20余万元为2户困难居民改造住宅;北京有色金属与稀土应用研究所常年帮助大羊坊社区某老旧小区维修电路、清理垃圾;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与辖区内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同时,“企业公益联盟”也促进了企业间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北京有色金属与稀土应用研究所与中航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开展项目合作;北京劳动大厦有限责任公司与红星美凯龙实现部分资源共享。此外,奥运村街道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世奥森林公园体育园达成协议,为联盟企业每周提供一次羽毛球活动场地。通过“企业公益联盟”,奥运村街道不仅搭建起了政府、企业、社区居民交流互动的公益平台,还强化了区域党组织建设,将企业纳入辖区党政群共商共治工作范畴。

  会上,与会领导为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马仲良颁发了“流动党课”讲师聘书,并通过了北京击缶而歌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加入奥运村街道“企业公益联盟”的申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21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