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誓言必须一生坚守——91岁的老党员赵鹤阳对党忠诚情倾山乡
2017-06-29 18:22: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6月29日电  题:誓言必须一生坚守——91岁的老党员赵鹤阳对党忠诚情倾山乡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杨静

  “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必须一生坚守!”91岁的共产党员、离休干部赵鹤阳一脸坚毅。记者在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见到了这位有着5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情倾群众,做贫困山区的扎根者、党的政策宣讲者、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响应号召 做贫困山区的扎根者

  “党培养了我,服从组织安排义不容辞。”赵鹤阳语气缓慢但十分坚定,对自己来到维西坚守50多年丝毫没有悔意。

  1950年赵鹤阳选调到国家民委工作,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立下了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同年,已是处级干部的他响应号召,从北京来到云南昆明,在电台当一名编辑。

  “回云南,母亲还能理解,毕竟他出生在云南永平。”赵鹤阳的儿子赵毅说,回来后母亲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工作。5年后,赵鹤阳又决定到维西工作,还让母亲张学瑛同去,没想到一来就扎下了根。小时候听到这一段往事时,赵毅十分不解:不在大城市,跑到小山沟里,图个啥?

  “要把所学用到老百姓身上,自己到山区更能做点事情。”赵鹤阳说。

  刚到维西,县里正兴办干部试验田,肠梗阻手术后不久的赵鹤阳主动参加劳动;在白济汛乡共乐村,赵鹤阳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从粮店里买来的细粮换给村民,一日三餐与群众一起烧玉米花吃……

  “物质贫困不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1987年离休后,赵鹤阳决心用文化科技知识扶贫。从此,农户家的木楞房里、火塘边、田间地头、牲畜圈旁,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从北京到昆明再到维西,从处级干部到普通编辑,再到文教工作者。工作环境越来越艰苦,职务越来越低,许多人对此不理解,但他认为“自己离群众越来越近”。

  “我是去工作,不是去当官。我最在乎群众的赞誉,最在乎党组织的评价,做一名人民满意、党组织满意的好党员是我毕生的追求。”

  坚守信念 做党的政策宣讲者

  “党员就是要讲党性!”赵鹤阳房间里放着各类理论书籍。见到记者时,他两眼炯炯有神,提高语调讲学习文件心得。“提高党性修养是一生的事情,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赵鹤阳对信仰的坚守始终没有变。

  “不光自己学,还给我们送书送报纸、宣讲政策。”这是维西县许多人对他的印象。他自掏腰包买书报,为农村党员和困难群众免费赠送理论书籍和报刊,义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动农村党员学习,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经常和赵鹤阳一起宣讲的维西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李树成说,认识15年来,他们结伴百余次到山区村寨、学校宣讲,捐赠书籍。这些书籍大多是赵鹤阳自掏腰包购买。

  “赵老给学校送来了书籍,给每个学生买了面国旗。”维西县保和镇豪猪箐小学老师董星河对他来学校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形记忆犹新。

  截至目前,赵鹤阳累计为群众捐款和购书订报费用逾十万元,为基层干部群众订赠理论书籍40多种、10万多册,义务宣讲500多场次。

  不忘初心 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只要活着,就要学习,就要跑基层,就要宣讲。”1987年赵鹤阳离休,可学习、宣讲、访贫问苦仍是他的日常生活。

  一件夹克衫穿了12年,缝补的线头一层叠一层,皮鞋破了补了又穿,没有房产,一直保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他倒像是别人家的父亲。”赵鹤阳的女儿赵青说,自己小时候父亲就把家里的柴米油盐拿去资助文工团。有一年过年给父亲买了一件1000多元的衣服,第二天就被父亲转送给当地一位残疾老人。

  “作为党员就是要讲求奉献,生活过得去就行了。”这是赵鹤阳常说的话。1974年,他无意中认识了两位急需救助的孤寡老人,从那年起,他就给老人寄送生活费。他还先后为长江流域洪灾、印度洋海啸、汶川地震等捐款数万元。

  用养老金给老人和残疾人发放慰问金、掏钱给农户买书籍、给贫困户买小麦种、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在当地群众心目中,赵鹤阳就是他们的贴心人和亲人。

  “现在我年龄虽大了,但给基层干部群众赠送点书籍和报刊,为贫困群众传递好党的声音还干得动,要一直做下去。”赵鹤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23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