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选拔培养干部:给年轻干部"画像" 补上基层经历课
2017-06-30 07:44:0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上海 一线磨砺选良将(人民眼·干部选拔培养)

上海外滩一景。王 冈摄

  “什么?已经有2000多跟帖了?”听到电话里报出的数字,管小军脑袋嗡的一下。

  上一秒,刚从电视里看到川沙新镇一居民区两幢住宅楼,楼顶碰一起成了“楼亲亲”;下一秒,就接到媒体记者的电话。

  撂下才吃一半的饭,管小军定了定神,随即起身,疾步走出门外。他边走边打电话,让镇委办公室通知相关人员开会。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楼里还能住人吗?他必须迅速了解情况。

  这事发生在2014年11月23日中午。

  前一日,心圆西苑小区17号楼顶楼居民在阳台上晾衣服时,发现17号楼与18号楼的楼顶檐口竟然“亲”到了一起,原本两幢楼之间留有十几厘米的缝隙,现在成了“A”字形。

  一时间舆情汹涌,居民们筹划着集体上访,要求政府给说法——一场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

  彼时,管小军任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党委书记仅五个月,突如其来的“楼亲亲”事件,像是特意要考验这位区里来的干部。

  1971年出生的管小军,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上海市发改委工作,不到40岁就当上了浦东新区发改委主任,职场一路顺畅。没想到,2014年6月,一纸任命,管小军被调到乡镇,一脚插到基层。工资关系、人事关系等都跟了下去,能不能升上来,要看在基层干得怎么样。

  这一切,缘于一场年轻干部大调研。

  2013年,上海将“加快在实践中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列为市委“一号课题”,分两批选派20个调研组,深入区县、机关、中央在沪单位、市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180多家单位,进行年轻干部大调研,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年轻干部,建立了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人才培养链。一大批有基层领导经验和实践开拓能力的年轻干部,成为上海改革发展主战场上的排头兵。

  就这样,从区发改委主任到镇党委书记,管小军的职场路径突然拐了个弯儿……

  给年轻干部“画像”

  “调研中发现,不少干部对机关事务驾轻就熟,但缺乏解决基层难题的实践能力”

  今年年初,上海各区政府换届陆续完成,产生了4名70后区长。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中,有一半以上为65后。这些领导干部起步基层,都有在镇街、企业一线工作的经历。

  上海市委组织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底,上海市共提拔各类年轻干部412人。全市市管干部中年龄在55岁以上的比例,从2013年的50.6%下降到目前的38.1%。本次换届后,党政班子平均年龄为47.6岁,党委班子比上一届下降2.9岁,政府班子比上一届下降2.7岁。

  这个变化要从2012年底说起,当时一份调研报告摆到了上海市主要领导案头。

  这份报告显示,上海1900余名市管干部,平均年龄53.4岁,55岁以上的占50.6%,市管正职领导干部45岁以下的仅占3.6%。这意味着,5年内将有一半以上的市管干部退岗与退休,如果后续培养接不上,上海干部队伍将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

  当时,上海正步入转型发展阵痛期,经济增速连续4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数0.6个百分点,在各省区市中垫底。

  转型升级过程艰难。诸多改革叠加,困难挑战不断,上海急需一支敏于改革、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队伍,拓宽发现优秀干部的视野和渠道。

  “市委研究发现,打破传统意义上的部门界限和领域归属,跨部门、跨领域,跨中央单位与地方单位鸿沟,消除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干部选拔差异,在更大的平台上发现和培养干部,不失为一条可行的路径。”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说。

  一场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的年轻干部大调研应时而生。

  “年轻干部大调研并不是对干部提任考察,也不是换届考察,就是为年轻干部‘画像’。”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潘志纯回忆说。在大调研中,他先后担任市垂直管理单位调研组、市政法系统调研组组长。

  怎样为年轻干部“画像”?上海市委给出基本方案:

  各单位党委酝酿提出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名单;开展面上个别访谈和召开座谈会;深入人选所在单位进行实地了解;汇总调研情况,形成综合报告和优秀年轻干部名单。

  “我们约谈的面很广,了解一个干部,要和几十个人谈话,包括调研对象的领导、同事、对口合作单位人员、所服务的企业员工。”参加调研工作的上海市委组织部干部陈波说。

  2013年7月至2014年1月,陈波脱产做调研,先后在28家单位驻点,为近百名年轻干部“画像”。

  “几乎每个单位都要蹲点一周时间。”陈波回忆。调研组一般提前半天通知面谈对象,10个人,两人一组,5个小组轮番上阵,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有的干部被问得额头冒汗——

  工作中有什么失败的案例和教训?如果论资排辈没有提拔到你,你怎么看?……面对面交谈,年轻干部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气质风度等,尽收调研组眼底。

  每位被调研的干部都有一本厚厚的“调研档案”,详述干部个性、工作风格和优缺点,力争让组织部门通过材料就能基本了解他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

  大调研挖掘出了一批人才,也发现了年轻干部队伍的“硬伤”——缺乏基层工作经验。

  “调研中发现,不少干部对机关事务驾轻就熟,但缺乏解决基层难题的实践能力。有些干部思考问题过于理想化,有些则太多官气,‘口气比力气大’。”陈波说。

  2013年至2014年,年轻干部大调研共提出了“三个一批”建议名单1122人,包括“近期提拔任用一批”“交流轮岗一批”“分类培养培训一批”。无论哪一批干部被提拔任用,都有一条硬杠杠——要有基层工作经历。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广州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五类改革创新可宽容失误
    “不因改革创新的一般性失误影响对党员干部的提拔使用,不因先行先试的无意过失改变对党员、干部的客观评价,旗帜鲜明地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是非。”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日前举办网络新闻发布会,就市纪委牵头制定《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意见》、基层正风反腐典型案例等两个方面情况进行通报。
    2017-06-26 07:03:00
  • 北京:难事干部带头、大事党员示范、好事群众优先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题:北京:难事干部带头、大事党员示范、好事群众优先 
    2017-06-25 13:20:26
  • 人民日报:领导干部心中要有三幅"治理地图"
    地图是心中缩小的世界,世界是放大了的地图。在心中地图上树起为民、务实、担当的坐标,就能在实践中不走偏、不迷航,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考验的业绩。
    2017-06-14 09:01: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肯尼亚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走进肯尼亚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