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瓜是如何从3元卖到30元的——一个东北农民的“种瓜经”
2017-07-06 15:39: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6日电 题:香瓜是如何从3元卖到30元的——一个东北农民的“种瓜经”

  新华社记者梁冬、杨喆

  初夏的黑土地,天蓝水碧,绿意葱茏,空气中不时散发着瓜果的芳香。当黑龙江许多地区的香瓜还没有上市时,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农民黄清河已经忙着处理自己的最后一茬瓜了。

  “咱家棚里摘的瓜,果实大,吃着甜!”黄清河随手掰开地上的香瓜,对近日前来采访的记者说:“种这大棚,一亩顶别人十亩!”

  黄清河是在兴十四村搞棚室种植的外来户,常年承租村里的大棚种植香瓜,由于产量大,收益高,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瓜大户,许多东北三省的瓜贩子都提前找老黄订货。

  “大棚种瓜,一年可以种三茬,打的是市场的时间差,瓜熟蒂落的时候都是市场上紧缺的节骨眼儿。”黄清河说起了自己的“种瓜经”。

  老黄说,错时种植带来的是高收益,每年初春正是他种的首茬香瓜成熟时,而那时当地香瓜价格也最高,他的瓜每斤能卖到30多元钱;到了7月初,本地香瓜开始大规模上市,每斤香瓜的市场价格只能卖到3元,此时老黄种的二茬瓜刚好卖完。”

  虽然种的瓜上市早、卖得好,黄清河在把控香瓜质量上却不敢大意。“咱种瓜,不能‘糊弄’。除了选择适合棚室种植的优良品种,化肥农药坚决不用。”

  去年东北地区实行了玉米市场化改革,一些农民种植玉米的收益有所下降。老黄所在的兴十四村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结构调整走在了前面,让村子里的种植者享受了一个丰收年。

  “虽然大棚瓜产量低20%,但价格好啊,去年一个棚净挣8000多块!”老黄说,自己在外地也有旱田,同样的面积种玉米只能挣400元左右。

  兴十四村有1331栋大棚,因为种植效益好,来租种的农民特别多。为了“与时间赛跑”,黄清河从过完年开始就没闲着,早早就与村里签订协议,租下了11个大棚。

  黄清河说,将来如果对香瓜的市场价格不太满意,还可以将香瓜存放到村里的冷藏库,“待价而沽”。

  老黄所说的冷藏库,指的是兴十四村正在建设的智能化冷链物流仓储中心,中心计划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到那时,除了香瓜,人们种的各类瓜果蔬菜都可以进入冷库储存,避开传统上市时间,使咱们种的农产品都能卖上好价钱。”老黄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白鹭亮翅
    白鹭亮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7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