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可可西里成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2017-07-07 22:11: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7月7日电(记者张涛、李琳海)北京时间7月7日,在波兰克拉科夫召开的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青海可可西里申遗项目获表决通过,成为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结果一经公布,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院顿时沸腾起来,巡山队员们集体跳起锅庄进行庆祝。巡山队员拉龙才仁说,可可西里申遗成功让他感到骄傲,今后他们保护的这片土地将得到世界关注。

  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长江中下游水资源提供保障。这里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07个,拥有的野生动物多达230多种。独特的生态条件和与此相适应的植被类型,为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特有哺乳动物提供了完整的栖息地和迁徙通道。

  青海可可西里申遗项目2014年底正式启动,覆盖总面积约600万公顷。

  可可西里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物种多样性,符合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的条件。在两年多申遗准备工作中,青海省组织专家克服高寒缺氧开展大量实地调研,并且按照国际惯例编写材料,并设计了管理计划和措施。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技术评估报告给出这样评价:这片严酷的荒野一望无垠,美景令人赞叹不已,仿佛被冻结在时空中,然而其地貌和生态系统却在不停地变化……

  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要求,青海省政府部门将遵守“不在遗产地范围内为根除小型哺乳动物鼠兔采用毒杀行动”“不强制安置或迁移遗产地缓冲区的传统牧民”“不在任何时候许可或提倡遗产地内会威胁到动物迁徙路线的围栏活动”等承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北海公园荷花盛开醉游人
    北海公园荷花盛开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