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观象台】让不让座,不该成为道德绑架
2017-07-07 08:1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于子茹

  “让不让座”的争论再次激起舆论漩涡。

  近日,有网民发帖称,上海一年轻男子以上班太累为由,在地铁上拒给抱孩子的妇女让座。随后,该男子回应称,因乘客的再次指责让他很气愤,才赌气不让。

  事后,该男子在接受警方询问时表示,因为当天去做了志愿者,很累,所以才没主动让座。但这种看似合理的解释,一如往常,还是引发网民的热烈讨论。一方认为,小伙子健健康康,理应给抱幼儿的妇女让座;而另一方则表示,上班族也很累,年轻人也有体力透支的时候,不应把“让座”当成一种道德绑架。

  要捋清“让不让座”这一舆论热门话题,就必须先弄明白,让座行为是道德的底线,还是“最高”标准。

  关照老幼病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于是不知何时,不少人把让座与否视为道德的底线。在乘坐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时,遇到老人、孕妇、儿童和抱着孩子的妇女,就应该主动让出座位,只要违背,就该受指责。去年,沈阳地铁上一个女孩因来例假而未给73岁的老人让座,遭到老人掌掴,老人还口出脏话。类似的事情屡有发生,似乎不给让座就是冷酷无情没有爱心。

    也许,“让座”寄托了人们对高道德标准社会的向往,也寄托了中华传统道德的精神。但同样是这种“高标准”的道德取向,剥夺了每一个筋疲力尽的上班族、每一个身心皆疲的劳动者、每一位正在为老幼病残群体建设美好生活的人的选择权。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如果你是一名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白领,如果你坐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看到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牵着自己的孙子站在那里,你会怎么选择?不用明说,答案自在你我心中。然而,如果有人剥夺了你善意作出好心行为的选择,将让座视为理所应当,将你的爱心视为道德及格的分数,你的心里也许会有些不是滋味。这种“不是滋味”,在现实中是渺小的,汇聚到网络变成了强大的声音,这也正是为何让不让座之争屡屡霸占热点新闻的原因之所在。

  说得俗一些,就是那句话:让座是美德,而不是道德。谁不希望一个“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高道德社会的来临呢?但片面拔高道德标准,也许只会徒增纷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 强迫让座不是文明社会应有现象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绿广场开往合肥南站的11路公交车上,一名老人要求一位独自坐在座位上的小朋友让座。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公交等场所自觉主动给老弱病残幼让座,是社会倡导的文明风尚。
    2016-07-05 15:55:01
  • 不让座是我的权利吗
    判断这个话题,有一种说法流传甚广:不让座是本分,让是情分;让了,你可以夸我,不让,你不能骂我。座位享用权产生于分配规则,应该回到分配规则这个源头看。“该不该让座”这道题没有标准答案,得区别具体情境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2016-05-05 17:43:50
  • 公交让座“道德绑架”论可以休矣
    近年来,“道德绑架”一词时髦得很,许多人动辄以“道德绑架”论事。近期网上就有一文,题为《“点名让座”更像是一种道德绑架》。从这个角度来说,公交车司机即便是出于好心与善意,也不能点名要求某位特定的乘客给另外的乘客让座。公交让座“道德绑架”论可以休矣。
    2016-05-03 15:07: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48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