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抚慰创伤的你温暖的手——杜丽群坚守抗艾一线为患者带来“绝地阳光”
2017-07-12 16:43: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12日电 题:抚慰创伤的你温暖的手——杜丽群坚守抗艾一线为患者带来“绝地阳光”

  新华社记者何程

  “家人、朋友知道我得了这个病后,一个个离开了我,把我丢在医院,当时我就不想活了,幸好遇到杜护士长。”7月11日,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患者小马回忆起2009年被确诊艾滋病时的情景,忍不住流下眼泪。

  “杜护士长每天都过来看我,帮我整理头发、衣服、病床。”小马说,这些动作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对他来说却异常珍贵。“大家都不愿意接触我时,还有一个人对我不嫌弃、不抛弃,我也就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小马口中说的杜护士长,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及传染性肝炎科大科护士长杜丽群。1984年起,杜丽群在传染病防控一线工作了33年,专职护理艾滋病患者12年。

  “刚开始成立艾滋病科时,也有同事不愿来,害怕被感染。”杜丽群回忆,2005年医院成立广西首个艾滋病科,全面承担艾滋病患者救治工作。由于有潜在职业暴露风险,少有人愿意到艾滋病科工作,杜丽群主动请缨到艾滋病科担任护士长。“当时我是医院肺结核科护士长,更是共产党员,如果我不来,其他护士更不敢来。”

  “来到这个岗位才知道,艾滋病患者的护理有多难。”杜丽群说,由于许多艾滋病感染者没有基本艾滋病知识,发病时很多已是重症患者。这些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往往全身皮肤溃烂流脓,还同时并发肝病、结核病、肿瘤等,给护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面对重症患者令人难以直面的身体病状,不少护士都难以承受压力。刚开始杜丽群在几个小时的创面清理过程中,也会时常呕吐。重症患者创面清理、吸毒患者毒瘾发作、绝望病人试图轻生……面对种种困难,杜丽群带领护理团队一个个妥善处理。

  “作为党员,我要自觉发挥榜样的作用。”杜丽群说,遇到困难,如果党员干部都不冲在最前面,不讲担当、不讲奉献,那么就没办法用同样的标准要求身边的同事。

  杜丽群以身作则的举动,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将艾滋病科的护理团队紧紧地凝聚在一起。经过十二年发展,医院艾滋病科从8人增加到60多人。

  今年2月份进入艾滋病科工作的护士杨程伊正是受到杜丽群的鼓舞而来。“杜护士长是我最崇拜的人。”杨程伊说,去年毕业来到医院工作后,在医院里听到很多杜丽群的事迹,渐渐受到她的精神熏陶,主动要求来到艾滋病科做护理工作。

  “她对待病人真的像对待亲人一样。”杨程伊说,杜丽群常常在病房里拉着病人的手询问情况,帮病人整理被子衣服、护理、换药。“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做得像杜护士长一样好。”

  杜丽群对病人的关爱,小马深有体会。一次,一位重症患者全身长满水疱,一碰就破裂、渗液、溃烂,皮肤都粘在床单上,散发出阵阵恶臭,“虽然我有这种病,但对这种臭味也很抗拒,进去一看赶紧跑出来吐了。”小马说,杜丽群帮这位病人清创消毒,擦洗腐肉,有时血水都溅到她身上,她毫不在乎,一干就是两个小时。

  杜丽群把艾滋病患者当亲人的举动极大触动了小马,身体状况好转后,小马申请在医院做一名志愿者,目前已经志愿护理其他患者六年。

  十多年来,杜丽群带领团队护理艾滋病患者上万人次,有效抑制了患者并发症蔓延,为医生进一步用药挽救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作为中国防艾战线上的基层代表,杜丽群先后荣获“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最美医生”等50余项称号,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成为艾滋病防治战线上一面鲜红的旗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0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