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个被国防部授予荣誉称号的团级单位——海空雄鹰团:屡创世界空战史第一
2017-07-13 18:41: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题:第一个被国防部授予荣誉称号的团级单位——海空雄鹰团:屡创世界空战史第一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 杨祖荣

  2014年5月18日,在蒙蒙细雨中,81岁的舒积成又一次受邀走进海军东海舰队某航空兵师“海空雄鹰团”,与全体官兵一起讲战例、话强军。

  “56年前,我也是大年初一战斗起飞。”见到年轻的飞行员,曾担任过“海空雄鹰团”副团长的舒积成很激动。

  1958年2月,在山东半岛上空,舒积成勇敢机智地掩护长机,双机击落台湾国民党空军高空侦察机1架。

  在舒积成看来,在人民解放军的编制序列中,“海空雄鹰团”是声名显赫的。作为这个团的飞行员,他当年也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曾驾驶战机首创同温层开炮,击落敌机3架,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海空雄鹰团’的前身是新四军第6师第18旅第54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许雪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抗日战争期间,这个团曾在兴化战役中与数倍于己的日伪军展开白刃战,被授予“兴化团”光荣称号。

  1951年春,这个团由陆军改建成一个空军歼击机飞行团。1954年6月,正式调归海军航空兵建制。他们历经10余次调防,3次受毛泽东主席点将,参加过抗美援朝、解放一江山岛和国土防空作战,曾在万里高空以劣势装备击落击伤11种型号的美机、美制蒋机31架,创造了“同温层开炮”“双机对头着陆”“零高度歼敌”等世界空战史上“八个第一”,涌现出王昆、舒积成、王鸿喜、高翔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1965年12月29日,这个团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许雪松说,这是人民解放军当中,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个被国防部授予荣誉称号的团级单位。

  新时期,“海空雄鹰团”率先在海军航空兵部队中改装某新型三代战机,培养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张少兵等一大批杰出飞行员。圆满完成“中俄联演”、海空军首次自由空战对抗训练等数百项重大演训任务,创下某型三代战机超低气象条件下战斗起飞等数十项纪录。

  2007年6月,“海空雄鹰团”飞行一大队成立海军首支三代战机“蓝军”分队。

  敢做“蓝军”,就敢啃硬骨头。他们制订“分层施教、由易到难、逐个突破”的科学组训思路,坚持严格执行“理科考试不过关,课目不进入;飞行准备不充分,课目不实施;训练成绩不优秀,课目不转换”的“三不”原则。

  他们充分发挥“磨刀石、试验场、酵母器”功能作用,创新战法数十套,完成重大演训任务数十次,创下全军数十项纪录,在挑战极限中寻求制胜之道,在破解危局、险局、困局中增强实战本领,不仅有效地解决了部队战术对抗训练“练无形象对手,打无逼真环境”的现实难题,还拉动了海军航空兵训练水平的整体跃升,成为名副其实的海空“磨刀石”。

  2013年11月23日,我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当天,大队战机立即战斗起飞,为我巡逻飞机保驾护航。

  2015年9月,大队被海军授予“‘海空雄鹰’模范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近年来,“海空雄鹰团”先后经过3次重大改装,作为海军航空兵的“王牌”部队,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跨代战机改装,打出了新装备的威力。

  如今,“海空雄鹰团”常年担负东海方向战斗值班任务,自担负海上维权斗争任务以来,该团已战斗起飞数百批,出动飞机数千架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1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