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年90个第一|第一次设立战区: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
2017-07-14 16:18: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题:第一次设立战区: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刘昌宝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设立战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轮改革,调整划设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是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出发,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确定的,有利于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联合作战体系,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随着战区调整组建任务的完成,原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番号撤销。

  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履行联合作战指挥职能,担负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

  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战区与大军区有七个方面的不同:

  第一是体制不同。大军区是以陆军为主体的体制编制,战区则是集多军种编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第二是职能不同。以往的大军区担负着“战”和“建”双重职能,作为战区主要担负战略方向联合作战指挥职能,“战”的职能更加突出。

  第三是任务不同。大军区担负局地的作战训练教育管理等任务,战区主要担负联合作战指挥任务。

  第四是权限不同。大军区主要指挥区域内的陆军部队,特别是平时。战区则是中央军委派出的战略方向指挥机构。

  第五是要求不同。大军区担负的战和建的任务比较广泛,战区则要求一门心思、聚精会神、专司主营作战和指挥问题。

  第六是指挥不同。过去大军区接受军委和总部指挥,战区则直接接受中央军委指挥,听令于军委来指挥战区部队的作战行动。

  第七是训练不同。过去大军区要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负责从单兵一直到师旅团部队的训练。战区则主要负责战役指挥机构和按照实战化、实案化要求检验联合体系的作战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相关新闻
  • 90年90个第一丨1948年根据作战需要划设五大军区
    2016年2月1日,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的成立,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等七大军区的番号撤销。
    2017-07-13 21:46:26
  • 90年90个第一丨海空雄鹰团:屡创世界空战史第一
    1958年2月,在山东半岛上空,舒积成勇敢机智地掩护长机,双机击落台湾国民党空军高空侦察机1架。
    2017-07-13 21:46:08
  • 90年90个第一丨晋察冀:第一个抗日根据地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题: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杨祖荣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游击队为主的抗日军民,与日军展开了殊死的斗争,并取得最终胜利。
    2017-07-12 18:25: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2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