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认为,国内建筑业“走出去”将有新机遇
2017-07-14 21:07: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记者 李荣)“一带一路”的全球愿景与共同行动,正在为国内建筑业的“走出去”提供新的机遇。在14日举行的上海城市建设创新发展论坛上,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建筑业应在转型升级中形成新的品牌优势,与新的机遇相适应。

  据论坛提供的相关资料,“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年均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将超过万亿美元。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一带一路”沿线建筑市场正在不断升温。国内建筑企业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持与成熟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可以帮助沿线国家发展经济、实现共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相关工程承包市场的机遇将会越来越明显。

  上海市建设协会会长黄健之等专家认为,国内建筑业在下一步的“走出去”过程中,应进一步形成品牌优势。目前,得益于中国现代化建设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国内建筑承包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集团优势。在全球最大承包商排名前十位中,中国企业已占据半壁江山。

  国内建筑业在“走出去”的新机遇面前,还应进一步进行体制机制上的新探索。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李岚等业内人士说,上海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正尝试从“单打独斗”向“组团出海”的转变,在建筑企业、金融机构和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之间形成“走出去”的企业战略合作联盟”,涵盖产业链的上下游。

  此外,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等专家认为,国内的城市建设行业亟需在城市建设理念的转型上跨前一步,形成建设理念上的优势。应使城市更新尽早进入小规模、渐进式、常态化的轨道,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进行城市功能的修补和生态的修复,让城市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这种理念更新,将会在建筑业的“走出去”中建立新的基础性品牌和优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新开工建筑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97.1%
    (记者白天亮)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工伤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建筑业农民工工伤权益正得到更多保障,全国新开工建筑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7.1%。有关部门还将全面推开工伤预防工作,确定预防工作的重点领域,做好流程管控和项目验收评估,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合理合规使用。
    2017-06-28 04:18:16
  • 上海严肃查处、问责历史建筑被拆除事件
    23日,上海市静安区公布对巨鹿路888号优秀历史建筑被业主违法拆除事件的调查结果,决定对违法行为人王某罚款人民币3050万元,责令其在10个月内恢复建筑原状。
    2017-06-23 19:08: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32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