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医疗资源往下沉 八成病人就医不出县
2017-07-15 09:34:4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省城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冷冷清清。这种医疗需求“上小下大”、医疗资源“上大下小”的局面如何破解?浙江率先试水,开展“双下沉”工程,大大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从根本上改变医疗资源错位局面。

  “双下沉”工程始于2012年,通过“医学人才下沉、城市医院下沉”,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率。浙江严格限制城市医院规模扩张,规定城市主城区内三甲医院不允许再添一张病床。大医院想“扩展地盘”,必须到基层医院去发展分院,主动与基层“攀亲”。

  “紧箍咒”一念,效果立显:浙江省人民医院主动上门,与天台县人民医院等3家县级医院建立“全面托管”关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与武义县人民医院确立了周期为10年的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浙江15家省级医院、39家市级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开展合作办医,实现全省县(市、区)全覆盖。

  “双下沉”重在人才的“下沉”,为了让专家安心沉下去,浙江省制定了诱人的“留人”政策:下沉医生在个人福利待遇、年终考核、评优和职称晋升等方面都有很多优待。现在,浙江每家县级医院平均都有10名城市三甲医院的专家常驻。

  一边“沉下来”,一边“送上去”。仅2015年,浙江城市医院接收县级医院培训1859人次。一上一下间,县级医务人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得到普遍提升。

  为从根本上改善基层医疗条件,浙江省每年安排2亿多元资金,升级基层医院的“硬件”。记者在天台县人民医院采访时看到,一位村民正在接受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检查,检查医生介绍,有了这台先进的机器,病患的冠脉病变程度很快就能确诊。

  针对不少群众去大医院就诊才踏实的心理,浙江用政策加以引导,推出差别化医保支付措施:县域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比市级医院高10%,比省级医院高20%。如今,在本地就医成为不少群众的首选。

  “双下沉”措施得力,沉得实在,目前浙江县域医院就诊率平均达84.99%,手术台次增加37.7%,三类以上手术增加近25%。(记者 王慧敏 方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2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