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暴走团”再惹争议,老年人健身困境何解?
2017-07-15 08:5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明慧垚

  近日,山东临沂的一支“暴走团”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暴走团”成员健身时因占用机动车道,被队伍后的一辆出租车冲撞导致一死两伤。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认为占用机动车道的“暴走团”成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一事件将老年人健身需求与其健身场所的缺失,以一种更加触目惊心的方式呈现出来。

  梳理近期的相关话题可以看到,从广场舞音乐扰民到争夺篮球场事件,再到晨跑跑上机动车道,不少热点事件都有老年人的身影,老年人健身这个话题也不断引发舆论热议。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跳舞、健步走等门槛较低的运动队伍当中。在强度不大的健身活动中,老年人不但收获了健康的体魄,社交的需求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健体,更健心,让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也能丰富多彩。

  但是,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健身场所、设施供给短缺之间的矛盾也是不争的事实。

  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乡镇、行政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同样,去年6月国务院下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要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应该达到1.8平方米。但是,目前来看,健身场地还是不能满足老年人健身的需求。

  如果健身场所实在紧张,不能满足各方需求,将邻近的学校等公共机构的健身场所开放,供百姓健身之用,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已建成健身场所的功效,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少地方政府已经采取了这样的做法。

  当然,在全民健身时代,跑步、健步走等低门槛运动的参加者不断增多,造成公共健身设施紧张实属正常,在尽快增加健身场地的同时,也要积极宣传正确的健身方式。占用机动车道健身不但害人还会害己,通俗来讲就是,健身可以,违法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相关新闻
  • 别强化“暴走团车祸”的代际差异
    近日,山东临沂一辆出租车失控冲入一支机动车道路上的“暴走”队伍,造成一死两伤的惨剧。由于“暴走”运动参与者更多是中老年人,围绕这起事故展开的讨论,迅速演化成一场对老年人健身活动甚至生活方式的争议。
    2017-07-13 08:34:20
  • 司机撞上“暴走团” 规则不能总靠悲剧警醒
    没有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很多人之所以没有足够重视规则,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自己离危险很远,一旦这种侥幸心理酿成了悲剧,再后悔已经晚了。
    2017-07-12 08:32: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6558351